北京亦庄打造海外学人创新高地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北京亦庄打造海外学人创新高地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2009年05月26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们把这里说成是一个充满创新魅力的创业平台,他们把这里看作充满朝气的创业摇篮,他们感受到这里有一路绿灯的创业通道……

  集成电路、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超导技术、细胞工程、光机电、光变颜料、新材料……一个个从海外归来的学子创办和经营着一个个高科技项目和企业,在北京·亦庄书写着自主创新、填补技术空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业传奇。

  这个队伍还在壮大。在一系列新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下,有更多的海外学人将视线投到这片热土之上。

  海归荣誉

  掌握世界超导领域前沿技术与应用的专家韩征和从国外回来,在清华大学建立超导试验室,同时在风险投资支持下,在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起工厂,进行超导产业化探索。目前,第一组实用超导电缆已经在云南挂网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这一超导应用技术的国家。

  2009年5月21日,他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获得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的企业,也成了首批获得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

  这一天,开发区评审出第一批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受到瞩目,之前公布的多项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政策落地。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9家企业获得符合《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政策的扶持奖励资金近千万元,开发区的海外学人引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曾在美国德州仪器公司担任项目经理的张汝京,在开发区创办我国第一座12英寸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使中国集成电路制造技术跨越了较落后的技术阶段,缩短了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曾在日本留学的赵彤,在开发区打造了世界上重要的气动元件生产出口基地——SMC(中国)有限公司;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化工专业博士、教授谢良志,在开发区建立了全球领先的重组蛋白和抗体候选药物的快速生产技术平台……

  23位首批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无不是他们所处的领域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

  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是根据《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经企业提名推荐,评审部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工委扩大会议审议批准等一系列评审程序后获得认定的。

  在通过认定的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有在科研开发中取得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研究成果者;有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过程中取得显著业绩者;有将先进管理理念及管理方法运用于实践,使企业获得显著效益者,也有学有所成,立志回国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资格的海外学人,如其创办的企业符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认定标准,则其企业同时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认定。

  通过认定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将依据《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及相关规定,在开发区创业和工作期间分别享受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和人才奖励政策,并可获得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

  再栽梧桐

  时间倒退5个多月,2008年12月26日,一个瞄准国际水平建设的集综合协调、政策研究、创业支持、国际人才合作、交流培训、服务保障等职能于一体的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开发区分中心在北京亦庄挂牌成立。

  这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开发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海外学人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开发区产业发展服务。主要职能为政策建议、执行政策、提供服务,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主要服务对象。

  “虽然在国外拥有了安逸的生活,但始终心系国内的发展与变化。一直希望在国内搭建一个平台,为有志于从事化学研究的人才提供一个充分展示个人才能和知识创新的舞台。”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楼柏良曾说过这样一番话。

  “如果在适当时候选择回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在某些领域的差距,我想完全是可以做一点事情的,而且只有回国才能将自己的事业做大。”被公认是国际高温超导领域长线技术专家的韩征和也曾这样表示。

  而这些,也代表了开发区众多海归当年回国创业时的心声。

  为这些掌握前沿科技、胸怀创业梦想的人搭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也正是开发区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吸引海外人才战略的目标之一。

  与成立海外学人中心同时,开发区一口气推出《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扶持和鼓励办法(试行)》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三大新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确定,开发区每年设立1亿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工作和人才奖励,并围绕海外学人非常关心和亟需支持的问题,制定了细致的扶持措施,涉及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10万元的创业资助、一年中可以报销1次出国(出境)探亲差旅费等对人才本身进行的扶持外,还对引进人才的单位给予奖励,3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人以上并稳定工作或一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团队3人以上的,给予引进单位最高为50万元的奖励。

  大手笔的奖励,细致入微的扶持政策,透着开发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决心和长远的战略眼光,进一步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从开发区海外学人中心成立到现在,前来开发区考察、咨询、洽谈的海外学人就有120余人,其中希望到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海外学人中,具有博士学历的达79%,专业涉及生物医药、IT、高分子化工、电子工程、金融、环保、新能源、公共管理等17个领域。其专业背景与开发区主导产业相符合的超过70%。具有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工作经历的占86.7%。

  在宣传政策和接待海外学人的同时,开发区还向海外学人介绍宣传其他对企业的优惠政策,为有意落户开发区的海外学人企业提供公司选址、工商税务登记等服务,努力促成海外学人企业入驻开发区或迁入开发区,达到“引人招商,招商引人”的目的。

  政策扶持

  为了汇聚人才,开发区在落实好每一项人才政策的同时,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今年的元宵佳节,海外学人中心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来自康龙化成的14位海归博士和中高层管理者以元宵茶话会的形式进行了座谈。这次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主要是为了深入了解目前海外学人在开发区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

  从工作方面的办公场地规模的限制、有关特殊物品的运输、购买进口设备产生的增值税核减、公共平台中仪器设备的建设进度等等问题,到生活方面的海外学人的身份证的办理、驾照的考取、子女就学、购房、购车免税等问题,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认定及相关的人才扶持和奖励等方面的问题,所有情况都摸了一下底。

  针对这些问题,海外学人中心与其他各部门按照各自分工为海外学人一一给予了解答,并协调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

  35岁的李长青,是开发区首批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最年轻的一个。他是美国仁斯利尔工学院工程物理专业博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后,现任北京利宇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年纪轻轻,李长青却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成就非凡。他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无损检测中心做博士后期间,主要攻关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资助的两个项目,一个是用高频涡流方法研究飞机发动机器件在喷丸后,残余应力曲线和电导率的微小变化的关系;另一个是研究脉冲涡流系统与常规涡流系统的比较,并用低频脉冲涡流方法检测飞机机翼中的多层结构,研究成果得到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认可。并且,他曾在牛津仪器公司任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电磁无损检测仪器的总体设计及关键部分的设计工作。

  2009年李长青在开发区创立了北京利宇德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无损检测实验室,并主持研发各种无损检测仪器。

  李长青的公司在开发区是崭新的。它的成立,离不开开发区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海外学人中心本着为海外学人“一门代办”的服务精神,全程陪同和帮助他们办理迁入开发区的手续,协助办理公司选址、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事宜。

  在成功将北京利宇德科技有限公司引入的同时,开发区正在积极与其他有投资意向的海外学人商洽,帮助企业尽快入驻。

  人才储备

  创业热土,群贤毕至,开发区可谓人才济济。截至目前,开发区有海外留学人员近300名,其中硕士、博士约占70%,平均年龄约36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瑞士、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涉及生物、医药、材料、化学、物理、计算机、机械电子、金融、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这些留学人员主要分布在世界500强企业或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高新技术企业中。

  而在新政策的激励之下,这支队伍仍将不断壮大。开发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措施,在海内外留学人员特别是区内留学归国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也引发了更多的海外学人关注“亦庄”、向“亦庄”聚集。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表示,北京海外学人开发区分中心的成立,以及开发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的落地,使海外人才来亦庄发展的渠道更为畅通。开发区将更好地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园区氛围。(韩海)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