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福布斯》:创新中国召唤海外人才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福布斯》:创新中国召唤海外人才回国
2009年07月09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全球著名的财经刊物--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1978年至2008年间,大约有139万中国人出国留学。如果中国想加快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行动,中国必须吸引更多海外公民回国,特别是那些高素质的学者专家。该网站7月2日就此播发一篇题为《中国召唤海外公民回国》的文章,要点如下:

  最近几年,有些旅居海外的华人看到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后决定回国。他们,特别是那些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对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科技崛起,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的政治发展都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在不断快速发展,中国在2001年还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为高科技、管理、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供了很多机遇,这些人有国外教育背景和技术,接受了不同的文化,受到了多种文化的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专业关系网和个人关系网,并拥有强大的经济支持,中国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非常凑巧的是,2000年后出现的网络泡沫破裂、高科技衰退等都导致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很多专业人士失业。9·11事件后美国收紧移民政策,学生和研究人员进入美国的难度增加。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考虑在国内就业,回国人数增加。全球金融危机也许能鼓励更多旅居海外的中国学者和专家回国。

  海外华人和归国华侨在推动知识信息发展和增加中国对外及外国对华资金和商机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一些在海外上市的大企业虽然是在国外成立的,但它们在中国都设有分公司或拥有大型业务。

  归国华人一般都是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的领导者或管理者,有的还是在华研究室的职员。他们还负责帮助这些企业宣传风险资本投资政策,经常代表主要外国风险资本企业在中国寻找立足点。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出国的公派留学生很多目前在中国的研究和教育系统已经占据要职,其中有些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就职,有些是大学校长和政府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很多在国外拿到博士的归国人员在50多岁甚至40多岁就被提拔到了科学和教育行业的领导职位上。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对出国留学人员的政策更加自由了。中国高层领导人意识到很多海外留学生基于各种原因不想回国,至少暂时不想回来。有些人留在国外大学、研究室和企业中,这些人是中国最大的资产之一,从长期来看,中国也许会获益。

  中国将继续把目标对准学术和技术领军人物,并试图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回国,因为他们在一些重要领域拥有非常强的能力和广泛的经历,中国非常缺乏这样的人才。中国这样做对于建设以创新为导向的国家至关重要。(陶志彭)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