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籍海外淘金者生活:干活像机器,遇警像小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福建籍海外淘金者生活:干活像机器,遇警像小偷
2009年11月12日 17:21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沿海越来越多的人远赴海外淘金,在家乡盖起一栋栋小洋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一夜暴富”的神话。但是,一切真像传说那样,财富会从天而降?答案是否定的。干活像机器人,遇警察像小偷——这就是流落海外打工仔们的真实写照。

  天天忙得像个机器人

  在洛杉矶唐人街,从两个快餐点出来送餐的福建小伙,在发现对方后亲热地打着招呼,在分秒必争的送餐途中,他们停留下来互相问候了几句,才行色匆匆地用力蹬着脚踏车奔向自己的目的地。其中的一个小伙子,就是今年才19岁的福州人周小华。

  周小华到美国已经两年多了。在这两年多时间里,他再没踢过一次足球,没玩过一次喜欢的电脑游戏“魔兽争霸”。

  在电话里,周小华告诉记者,他现在就像“魔兽争霸”里采集资源的工兵,为了赚到能够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的美元,他必须不停地工作,而且马不停蹄地工作!

  周小华在表叔开的餐厅打工。刚到美国时,他住在表叔家里,休息了一天后,表叔就把他带到了餐厅,安排他开始洗盘子和打扫厨房卫生。表叔告诉他,在一周内熟悉周围的环境,特别是与大街相接的每一条小巷子必须牢牢记熟。这些小巷子不但可以缩短送餐距离,而且可以有效地躲避警察。

  一周后,周小华“转正”为搬运工、清洁工以及快递员。现在他每天早上5点起来打扫餐厅厨房,然后在抽空吃完早饭后,就要开始洗碗洗盘子。在送外卖的时候,周小华必须在与客户约定的时间内将食物送到客户的手中,不然,他将拿不到一分钱,还要倒贴。

  送外卖似“警察抓小偷”

  提起送外卖,周小华显得十分兴奋,这也许是他唯一能在工作时玩耍一会的差事了。送外卖时,也许会遇到一同出来的同乡,相互打个招呼,或是一路狂奔,用力发泄心中的苦闷。另外,躲避警察就像在国内捉迷藏一样,而且更为刺激。

  周小华告诉记者,有一次,他被一名警察发现并骑摩托追了上来。当时他吓得一溜烟连着穿过两条大街、五条小巷子也没有甩掉“尾巴”。在穿过第六个小巷的时候,他突然想起成龙在一部电影里阻拦追兵的情节,于是他也抬脚踢翻了堆在小巷边的箱子,终于将警察甩掉。在甩掉警察后他才发现,踢箱子的左脚腕痛入骨髓。回到店里找来中医才知道,因用力过猛拉伤了肌键。随后,周小华休息了近一周时间,脚腕的肿痛才消了下去。“现在,我记住察警察喜欢蹲守的地点和经常巡逻的路段,再也不会发生‘警察抓小偷’的情况了。”

  “现在我一个月可以拿到500美元的工资,加上送外卖时的小费,一个月总收入约有600美元,这些钱我全部让表叔帮我寄给妈妈。等我赚够了钱,家里盖起了新房子,我还是想回去。这里钱赚得再多也没用,天天忙得像个机器人。”周小华说起现在他最大的渴望就是先好好睡一个懒觉,然后回到故乡那熟悉的球场,痛快地踢上一场足球赛。

  为打黑工被迫改名

  今年37岁的周梦奎是福清县人,早在10年前他看到同县出国打工的好友一个个富了起来,也做起了出国淘金梦。这时一个姓胡的朋友告诉他,只要他能拿出18万元,就可以帮他办到到日本或是韩国旅游的机票,而且帮他办理出国打工手续。周梦奎在咨询了亲友后认为,到日本虽然同乡很多,但是同乡之间竞争厉害。相比之下,在韩国虽然苦一些累一些,但是可以更快地使自己的家富足起来。下定决心到韩国打工的周梦奎从亲友处东拼西凑借了18万元交给了胡某,在给自己一个发财希望的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2002年,周梦奎如愿领到了护照和签证,他的名字也被改成了金成顺。

  到了韩国,周梦奎按照胡某的安排,来到了富川市一家建筑工地打工。这个工地上有不少中国工人,都是像他一样的淘金者。

  由于中国人老实,一般吃了小亏也不会反抗,所以不少韩国人会故意欺负中国人。周梦奎说,工地上好用的工具和材料都先让韩国工人挑着用,剩下老旧的甚至是破损的,才能轮到他们使用,吃饭的时候也是韩国工人先吃,周梦奎等人后吃。最让周梦奎难忘的,是他与一个韩国工人的纠纷。

  那是2008年的秋天,他在龙仁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由于周梦奎有一把子力气,又听工头指挥,所以工钱拿得比几个韩国当地工人还要高出一些,引起了韩国工人的不满。一天傍晚,周梦奎在工地楼下吃饭,在电梯上施工的韩国工人故意把一桶石灰水淋了下来,周梦奎不但成了落汤鸡,饭盒里的饭也不能吃了。周梦奎清理了脸上的石灰水后,拎起手边的铁片冲上楼准备找这个韩国人拼命,这时韩国人只说了一句“敢打我一下,就告你去!”周梦奎高举着铁片慢慢地放了下去。“我没有合法身份,如果不忍气吞生,一旦被韩国法务部的官员抓住,只能背着一身债务回国。”

  赚到钞票累夸身体

  刚到韩国打上工时,周梦奎曾经为自己的高额工资兴奋过,那时候他每天的工资相当于350元人民币,而且由于表现出色,经常加班干活,还能领到老板的红包。算下来,一个月就可以拿到相当于人民币12000元左右的工钱。梦想着挣钱、还债,然后腰缠万贯地回家过上幸福生活的周梦奎早上5点就上工地,一直苦干到晚上8点多,一天除了睡觉,只有中午吃饭时才可以休息一下。

  今年9月,周梦奎在河仁市工地打工时,不慎从楼上摔下来,右臂骨折,工头将周梦奎带到医院,支付了当天的医药费用后,仅留下几千韩元给周梦奎作为“营养费”,就不再理会。“几千韩元连鸡蛋都买不了多少!”当时,周梦奎刚刚将工钱全部寄回老家,可以说是身无分文,这时候,仅有一个姓李的同乡买了些东西抽空前来看望了一下。

  现在的周梦奎不但还清了欠债,经过这几年的打拼,家里已经盖起小楼房,家人也成为县里乡亲们羡慕的对象。但是由于这些年干的全是重体力活,早出晚归,饮食不好,周梦奎感到自己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现在是赚到些钱了,但是身体不行了,想回国有点不甘心,可不回国,万一身体垮了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现在再让我选择,我宁可守着老婆孩子在老家好好过日子。”

  周梦奎告诉记者,就在1个月前,前来看望过他的同乡李某,因为工伤和胃病,无法再上工地干活,只能拖着一身病痛回到老家,而由于李某出来的时间太短,欠下的债务至今还没有还清。

  现在韩国的经济状况也不好,已经休息了3个月的周梦奎一直在考虑,是不是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时双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