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富二代”创业路:没有骄纵 磨练中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富二代”创业路:没有骄纵 磨练中成熟
2009年10月1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加拿大《星星生活》报道,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一部分家庭先富了起来。这些先富起来的家庭为自己的子女积累了相当大的一笔财富。在中国,有一种稍带贬义的说法,把这些富裕家庭的子女称作是“富二代”。也有人调侃这些“富二代”是创业者还是败家子。最近记者远赴安省伦敦市,拍摄到两位来自四川的年轻人创业故事。

  Michael和Andrea的父母一年多前为他们买下当地这家中西式自助餐馆。Michael从多伦多约克大学经济系一毕业,就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宁静的小城。哥哥Michael全权管理餐馆,在中国学市场和酒店管理的妹妹Andrea负责前台和酒吧。两个年轻人虽说稚气未消,但经过一些磨练,谈吐显然比同龄人成熟。

  哥哥Michael Xiong说:“如果光凭自己的能力,不是说不可能,不过至少会花费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独立开店。我觉得所谓的‘富二代’最大的优势就是前辈为你创造的财富,可以节约你人生一段很长的时间,你不需要再为原始积累去奋斗。但反过来讲,当你站在这个平台,你怎样去做,这就因人而异。”

  而妹妹Andrea Xiong则认为,“这就是一个机遇,一个磨练的过程。我们现在还年轻,做事情要一步一步来,现在有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发挥自己的实力和想法,是比别人多了一个机会。”

  这两兄妹初涉商海,因为有坚强后盾,自然没有后顾之忧。但是他们却没有太多骄纵的痕迹,从小开始,他们的父母已经从洗碗家务等小节入手,希望让孩子体会到生活的艰辛。这些锻炼,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兄妹俩的价值观,很多同龄人迷失在无止境的物质追求中,他们却从这间餐馆的经营过程里,取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餐厅这个行业比较锻炼人,比较辛苦,虽然不是高精尖行业,但有很多事情也很杂,每一样东西必须自己亲历亲为去做,这样的话对企业会有帮助,所以可能父母也出于对我们再锻炼的目的选择餐厅这个行业。”

  对于父母把店选在小城伦敦,Andrea说:“当时也觉得不太妥当,因为在多伦多习惯了,而且中国又有这么多人口,刚来加拿大已经觉得很冷清,现在还从多伦多这种大城市到伦敦这种小城市,好像有点不适应。不过待久了觉得挺清醒挺不错的,我们的业余时间的确实太少了,但是想想这是我们的责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现在做餐厅,花的时间要比别人要多点,也只有我和我哥哥在这,只能我帮他,努力把餐馆经营得很好才行,这是必需的。一天的工作大概十三到十四个小时,我早上九点半就到了,平常最早晚上十点半能够回去,周末再晚点。”

  在接手餐厅之后,兄妹俩各展所能,这个踏入商界的第一个平台虽是父母搭建,但他们用心经营、大胆改革。

  “我们是逐步来的,一步一步。最先作了一些小改动,对原来的装修做了小小的变化,菜的方面有一些很大的变化,这是做过的第一步;之后会做一些软件方面、服务方面的改进,也会加入更多新的东西。以前我们这是没有外卖的,也没有自助餐外卖,现在有了。以后新的酒类新的菜单方面会有进一步的改变,装修也会给人新的亮点。我们最近通过对菜的结构,包括原材料采购,人工的安排,来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因为现在经济不景气,你对客人的要求不会太多,我们只有通过对自身减少开支来提高竞争力。”

  “很多人觉得你们出国留学到底学了什么?我都觉得出国留学的本身并不在于你学到什么专业知识,这个方面你在哪学都一样。我觉得你在这生活的这么多年经历,在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秩序下生活,这样的一段经历是用钱买不到的。”

  创业经验需要时间慢慢积累,由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Michael和Andrea跟父母在经营理念上,有时候也会有冲突。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眼见过父母创业的艰难过程,如今到自己担当责任,对他们来讲,以后真正要走的路还很长很艰辛。(雨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