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佳肴汇聚 新加坡华人移民“以食交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各色佳肴汇聚 新加坡华人移民“以食交友”(图)
2010年05月05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乡味相食’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举行。让本地人和新移民在聚餐上分享各自拿手佳肴。图右一为诗人寒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4月24日在新加坡手拉手京华小馆举行的新汇点“乡味相食”第二轮餐宴,会聚了老少三代同堂。江西家庭、北京家庭、印尼家庭,各自端出湘赣啤酒烧鸭、京酱肉丝、烙饼、京味冷菜、印尼杂菜。更有新加坡八旬婆婆炒的金门糯米饭,以及新加坡本地的山芭酱汁排骨……

  由该报《新汇点》专刊主办的“乡味相食”4月24日在位于小印度一带的手拉手京华小馆举行第二轮餐宴。这次人数更多,气氛更热闹。现场依然由该报美食记者黄卓伦主持。

  先到的是来自中国江西的吴运海一家三口和本地“代表”何子颜以及友人丁先生。吴运海的女儿吴新羽今年5岁,和餐馆老板费立明夫妇的女儿年龄相近。大人们介绍两名小朋友认识,看来也促成一段新友谊。因为之后入席时,吴新羽坐上长桌一端的第二个位子。问她旁边的位子给谁坐,她答道:“妹妹。”

  另外两个家庭分别是新加坡本地吕家和中国王家。吕家三代一起来,婆婆王瑄珠准备了福州油炒糯米饭,她的印尼媳妇范美杏则带了印尼咖喱杂菜(sayur lodeh)和饭团。一同前来的还有美杏的丈夫吕纪葆(本地诗人寒川)、儿子和小姑。

  而来自北京的王健携妻女前来,准备的佳肴是肉夹馍(京酱肉丝夹在三角形状的烙饼里)和凉菜。一看烙饼,会觉得它长得像本地的印度煎饼(roti prata),不过吃起来没那么油。凉菜的主角是粗粉丝,配上麻酱,还有黄瓜等佐料,挑逗着大家的味蕾。

  “长桌宴”色香味

  娘惹文化里的长桌宴以另一形式出现在手拉手京华小馆里。在工作人员和大家的配合下,“长桌”由四个方桌组成,中间留了空,穿插入座间,方便交流,方便大家走动。

  大家也没完全和自家人一起坐。按着顺序,坐在里边的是吴运海一家人、王健、何子颜、丁先生还有吕纪葆父子。坐在吴运海对面的是王健的太太傅萍和8岁女儿王诗祺。依照顺序下来是范美杏、王瑄珠和女儿吕姿音,还有该报记者和编辑。

  参与者自我介绍完后,焦点就落在食物上。在大快朵颐之前,当然得先有一番了解。

  在傅萍眼里“有劲味”的参峇排骨是何子颜的创作。闲聊中,何子颜透露不知道在场食客对羊肉或牛肉的接受度如何,因此决定选用排骨作为主要食材。排骨先用开水烫过,再和参峇辣椒一起炒。吃起来不会太辣,也是何子颜的一番用心。她说平常煮的时候,其实会煮得更辣一点。另外,盘里的几片生菜也为佳肴增颜添色。

  吴运海夫妇准备的湘赣啤酒烧鸭一听就觉得食物很吸引人。它的“制作过程”可分为三个步骤:先炒鸭子,然后和啤酒一起煮直到啤酒都烧干为止。再用辣椒和吸收啤酒味的烧鸭一起炒,一道佳肴就形成了。吃起来鸭肉很软,啤酒苦涩的味道也不见踪影。

  王瑄珠的福州油炒糯米饭,吕家吃了很多年。不过她说,她已经很久没做这道菜了。准备功夫分两天进行,一天先准备炸葱等佐料,之后的炒糯米和蒸糯米则在当天完成。一家人本来还担心糯米饭的味道太淡,不过食客纷纷说吃起来不会太油腻,比较健康。

  问一旁的吕姿音是否已得母亲真传,她笑说自己对烹饪不是很感兴趣。但她的大嫂范美杏补充道,其实她也会进厨房帮忙。看来,王瑄珠的厨艺是传到了媳妇范美杏手中。范美杏是在1980年嫁到新加坡。她从小会在家人身边看她们怎么煮,传统印尼咖喱杂菜自然难不了她。她从家婆处学会煮更多的菜肴,平常也会参考一些食谱。这次咖喱的香料更是她自己做的。

  餐馆老板五道热情菜宴客

  桌上菜色不只这些。餐馆老板费立明来自山东青岛,老板娘方巧明来自福州。两人慷慨热情招待,准备五道热情菜宴客。冷菜肉丝芥菜大拉皮口感佳。热汤番茄蛋花汤有浓郁的番茄味,同时也被至少两个人“看上”。吕姿音说桌上菜肴都不错,觉得比较特别的是具北京风味的肉夹馍和餐馆的番茄蛋花汤。巧的是,她的大嫂范美杏想学做的也是这两样菜。

  餐馆端出的主菜海参扒鸭的鸭肉和汤汁味道不错,火候也恰到好处。另一道韭菜盒子虽然看似普通,但口感松脆,很受大家欢迎。蒜泥白肉是一大惊喜,两种食材的味道搭配得很好,仿佛天生就该这么搭配。

  当天气候虽然潮湿,但并无损大家的心情。主持人黄卓伦介绍完菜色后,大家便食指大动起来。各家庭是初次相识,但慢慢的都能打开话匣子。有互相介绍佳肴的,也有聊些生活琐事的。坐在一端的吴家和王家小妹妹早已一齐喝水,一起说话。吕纪葆更当起“临时摄影师”,忙着将聚餐的画面拍下。

  自动自发地传菜

  席上,大家也没只顾自己吃,并会自动自发地把邻桌没有的菜传过去。因此吃饭期间偶尔可看到一道菜从一端传到邻桌,“巡游”一回再传到原来的位子。

  吴运海说:“这活动可以跟别人沟通,接触到不一样的人,有更大的生活圈子,不会只是一般上班回家的枯燥生活。”

  桌上食物太丰盛,让何子颜笑着说吃得太饱了。她认为这次聚会是个有趣的经验。

  接着,主持人黄卓伦宣布“余兴节目”开始。5岁的吴新羽在大家鼓励下,站在椅子上,手握一个“临时麦克风”,现场唱起儿歌《当我们同在一起》,大家也随之为她打拍子。吴新羽跟着唱另一首儿歌,也获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问众食客对活动的感想,傅萍说活动有一种和谐的氛围。美杏也认为“气氛很好,大家可以互相学习”。

  “乡味相食”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举行。宗旨是让本地人和新移民在聚餐上分享各自拿手佳肴,在吃吃喝喝中擦出情感的火花,也从中认识彼此不同的饮食文化。

  采访后记

  把互不相识、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凑在一起,是否真的就能相处融洽?从两场“乡味相食”看来,大家一开始不熟稔,拘谨是在所难免的。

  但看得出,大家都想以食会友。来自北京的王健热心教大家怎么吃肉夹馍,本地的何子颜在烹调参峇排骨时体贴地不加太多参峇辣椒;大家自动自发地传菜,分享烹调心得……

  有多一些交流的机会,新加坡本地人和新移民应该可以“越混越熟”。 (洪慧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