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三兄弟美军海事学院圆梦 不忘祖先文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三兄弟美军海事学院圆梦 不忘祖先文化(图)
2010年05月0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刊》 报道,陈碧玲(Lisa)出生在香港,13岁那年,她跟着家人移民美国。之前,她的家人已经有三代都生活在美国。80年代初,她进入底特律附近的韦恩州立大学(Wanye State University)读书,学习英文和法律等方面的课程。陈碧玲大学期间常到学校附近一中餐馆打工。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在那工作的厨师陈海强。陈海强早前从广东移民香港,后来公司在密西根开餐馆,他便移民来到美国。该刊本期就讲述了这对夫妇和他们三个读美军海事学院儿子的故事。

  结婚生子 赚钱养家

  大学还没毕业,陈碧玲便决定和陈海强结婚。两人在当地离通用汽车公司工厂不远的地方生下了第一个儿子陈思源。

  不久,夫妇两人决定搬到新泽西。陈碧玲的家人大多在那里。两个人在离大西洋城不远的地方定居下来,一住就是20多年。生下老大之后的第四年,陈碧玲生下了第二个儿子。五年之后,夫妇两人有了第三个孩子。

  陈碧玲说,她没有后悔当初没毕业便和丈夫结婚的决定。她希望早点赚钱,给自己的孩子打下一个好的经济基础,让他们将来可以好好读书。她深信,作为移民,一定要受好的教育才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搬到新泽西后,两人便开起了餐馆。夫妻两人的生意蒸蒸日上,一个美满的家庭开始慢慢扩大,成长。在丈夫打理餐馆的同时,陈碧玲也到当地警察局干起了文书工作,一做就是十几年。在这十几年里,她认识了很多当地议员等民选官员。在与他们的相处中,陈碧玲了解到许多人将自己的孩子送去长岛的海事学院(United States Merchant Marine Academy)念书。这影响了她对三个孩子未来的规划。

  送子入海院

  陈碧玲说,丈夫喜欢读书,一直觉得美国的军校不错,培养出了很多人才。而她自己从周围人的接触中,也听说了长岛的美军海事学院是所很好的海军院校,学生可以在那里学各种专业,但主要是跟海军的运输作业有关。由于读书期间学生的费用一切都由政府负责,孩子将来毕业之后需要为政府工作几年。

  陈碧玲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够有纪律,继承华人家庭的传统,于是决定让大儿子去那里读书。

  如今即将27岁的老大陈思源已经从学校毕业。主修机械工程的他现在国防部海军部门任职,年薪近20万。在读海事学院时,陈思源还影响到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一个女孩子,她也去那里读书,两人在大学里建立了正式的恋爱关系。如今小两口都在海军部门任职。

  榜样的影响

  老大的成就给两个弟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也让陈海强、陈碧玲夫妇感到欣慰,并确信自己当初决定的正确性。陈碧玲回忆说,当初老大进军校没多久回家探视,回到家里居然将房子的里里外外打扫得一干二净,让她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儿子!

  几年后,老二要读大学时,他先是想去一个同哥哥不同的地方,于是他没有选择军校,而是去了新泽西的罗格斯大学就读。结果一年之后,他对学校有些失望。他决定重新申请哥哥读过的海事学院。在经过各种体检、考试和推荐后,老二最终如愿以偿。在学校里学习物流管理。

  如今,第二个儿子即将毕业,而即将读大学的老三看到两个哥哥在海事学院读书的成果后,也毫不犹豫地申请了同一所学校。幸运的是,他也同样被录取,并将在今年秋天入学。

  不忘祖先文化

  陈碧玲自己在大学时,靠跟中国台湾来的留学生同学相处而渐渐掌握了中文。如今,她也要求自己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在家时一律讲中文。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记住自己祖先的文化。陈碧玲说,她每隔几年都带孩子们回中国一趟,让他们去拜祭自己的祖先。

  如今,陈碧玲夫妇关掉了以前的餐馆,在当地经营一家小出租车公司,生意好得足以让两口子天天忙个不停。回想起一家人这么多年的经历,陈碧玲说,当初她的理想就是让孩子们没有压力,读好书。因为她觉得中国人在这边一定要有文化,不能比人家差。现在三个孩子都如愿以偿,进入自己喜欢的大学。而陈碧玲本人也希望能够有机会重回大学读一些课程,但“事情实在是太多”,恐怕这个愿望一时还实现不了。(管黎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