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女飞行员亲历二战:你是真正的英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裔女飞行员亲历二战:你是真正的英雄(图)
2010年05月10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一个特别的母亲节活动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举行,87岁的华裔空军退役女飞行员朱美娇成为读者粉丝心中的真正美国英雄。朱美娇出生在旧金山湾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二战时期加入美国空军,成为仅有的两名华裔女飞行员之一,她还是美国国家实验室的退休物理学家和加州民主党中央委员。图为朱美娇。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一个特别的母亲节活动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举行,87岁的华裔空军退役女飞行员朱美娇成为读者粉丝心中的真正美国英雄。朱美娇出生在旧金山湾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二战时期加入美国空军,成为仅有的两名华裔女飞行员之一,她还是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和加州民主党中央委员。图为朱美娇(坐者)与读者交流人生趣事。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旧金山5月9日电 题:美国华裔女飞行员亲历二战:你是真正的英雄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在美国加州圣海威格小学2年级女孩麦娅•裴特奥(Maya Patel)心中,87岁的华裔空军退役女飞行员朱美娇是她崇敬的英雄。为了见到这位英雄,小麦娅的父亲耐拉夫和母亲帕翠西娅开车近6小时,从南加州赶到北加州旧金山。

  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一个特别的母亲节活动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举行。一本记录朱美娇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投笔从戎,加入美国空军成为二战时期两名华裔飞行员之一的儿童读物《翱翔高空:朱美娇真实的故事》在这里推介。朱美娇和作者莫斯、插图画家安吉尔共同出席,与读者共同分享她的童年趣事,青年理想和晚年生活,一人身兼女飞行员、物理学家和民主党活跃分子的精彩人生。

  朱美娇的粉丝们,从几岁的小孩到祖父级的老人,真诚地对她说:“节日快乐,您是真正的美国英雄!”

  朱美娇1923年出生在旧金山湾区,小时候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周日与家人到奥克兰机场看飞机起飞降落,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在天上翱翔,飞越海洋和大漠。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朱美娇的兄弟们参军,美国空军开始向女性征兵。1941年,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书的朱美娇辍学,“现在是我为国家做事的时候了,我有机会当飞行员了”。朱美娇的愿望是加入美国女飞行员服务组织(Women Airforce Service Pilots WASP),她和2个女伴拿出积蓄,用25美元借了一辆车,从旧金山出发去德州WASP所在地,出发前不懂得怎么开车的朱美娇在去德州的路上学会了开车。

  当年有25000名女性申请,称自己是一个“好飞行员”的朱美娇和其他1830人一起成为幸运儿,并最终成为1037毕业生之一。飞行服务团的训练相当艰苦,朱美娇学会了跳伞,低飞,紧急降落和投递运输等技术。“我在天上飞翔,看到地面的黄土地和绿庄稼,我想到了我的祖父母,他们一直耕作在土地上,我心里充满了理想实现后的骄傲。”

  朱美娇和她的女伴们虽不能被允许上前线,但执行了培训飞行员和为军队运输和补给的任务。女飞行员们在二战中飞行了6千万英里,38人在执行任务中丧生。

  1944年,女飞行员组织解散,朱美娇离开空军回到伯克利继续上学,获得物理和数学学位。1950年再次入伍,在德国服役3年,后回到旧金山湾区,在国家利物摩实验室以物理学家的身份工作了30多年直到退休。

  朱美娇坦言她的华裔身份曾经令她遭歧视。“伯克利公共游泳池不让我进去游泳”,在空军执行任务时,男飞行员以为她是日军间谍,“我就跟他微笑,握手,告诉他我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军人。”在回答人生最大挑战时,她说:“每一个阶段都有挑战,但我会去克服。”

  朱美娇87岁的人生实现了许多人无法想象的多重角色。她是美国空军女飞行员,是美国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也是加州阿拉米达民主党中央委员。为了表彰她的杰出奉献,去年8月30日,美国国会与奥巴马总统为朱美娇授予“国会金质奖章”,她居住的伯克利市议会也将同一天命名为“朱美娇日”。

  8岁的小麦娅今晚就要和父母开车返回南加州,在单独和朱美娇合影留念后,朱美娇给她的赠言是:“追逐你的梦想,不要放弃。”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