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女校长退而不休 乐享人生发光的另一段旅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女校长退而不休 乐享人生发光的另一段旅程
2010年05月26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称叶校长的叶宪年,退休第二天马上钻进绘画课,明年打算开个展。(加拿大《世界日报》/范琼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什么样才是完美的退休生活?不是闲云野鹤的安逸,也不是云游四海的悠闲,对加拿大华裔女校长叶宪年来说,退休才是人生发光的另一段旅程。宣布退休后的第二天,她马上跑去注册,成为埃米莉艺术设计大学(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 Design)的美术系学生,她说,时间不等人,她要“享受人生”。

  人称“叶校长”的叶宪年,一直是华裔小区里的活跃人物,30多年来,教中文、办中文学校、创立艺术、文化、侨教等十多个社团。义务工作从中文老师一路干到侨务委员。白天的事业也没停过,当年从美国拿到MBA后移民温哥华的第一个工作──任职日本三菱汽车会计师,也是一待就待30多年,她笑说:“多亏这分铁饭碗,可以让我在小区里尽情作我想作的事,发光发热、服务别人。”

  会计师的头脑加上教育家的热诚,让叶宪年一路白手起家,却因懂得惜福感恩,让她比别人多尝到成功的果实。问她成功的秘诀?她说,不怕从头做起,只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不求回报。她认为,包容的性格很重要,从小独立自主的历练让她过早体验人性,但也因为这分成熟的宽容,她把自己当水,“上善若水,可以跟任何人相处”。

  声称老是和时间在赛跑的她虽然宣布退休,事实上是退而不休。开完了退休Party,不用上班的第二天早上,她已经忙着重新当起美术系学生。事实上,早已习画多年,开过画展的她想让自己更精益求精,她认为,重回学院派,是在重温旧梦,完成年轻时代曾经向往过的艺术家志向。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个性就像阳光般灿烂和煦,永远是朋友口中的贵人,叶宪年的退休生活恐怕还会更忙。她开心地表示,退休最重要的就是在精神世界中找到一股力量,“把温暖散播出去”。她说,奉献大半辈子的中文教育事业,她要用更前瞻的方式延续下去,另外,她还要办银发族的才艺大学,让退休一族活出自我的价值。

  她更想为华裔女性多作点事情,她说,她看过很多事业成功的女强人,却在感情上摔倒了却再也爬不起来。也有“一辈子忙丈夫顾孩子的家庭主妇,小孩养大了,离开家了,却不知怎么面对空巢期”,她认为自己有一份责任和使命去善用资源、雪中送炭,引导中老年妇女活出自我、规划未来。她计划未来和国剧名伶好友郭小庄、作家吴玲瑶等一班好友合作,开一些具有启发性的艺文课程,或是邀请海外名人定期到温哥华演讲,传递知性、正面、幸福的力量。(范琼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