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华人亲历张敬龙参选欧洲议员:他已创造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伦敦华人亲历张敬龙参选欧洲议员:他已创造历史
2009年06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4日为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日,19岁的华裔青年张敬龙为竞选欧洲议会议员,乘双层巴士巡游伦敦拉选票。如果他当选,将成为欧洲议会首位华裔议员,同时也是欧洲议会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图为他在唐人街呼吁选民支持。 中新社发 魏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6月7日,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在夜间揭晓。伦敦大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子宇在八点钟的时候,来到唐人街,去见这次活动的一个参与者,也是英国第一位华人欧洲议员候选人:19岁的张敬龙(Steven Cheung)。

  初次到张敬龙位于唐人街的办公室,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那里陈设简单,甚至可以说简陋。没有传统想象中庞大的助选团队,没有先进豪华的设备,也没有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作为伦敦区五位无党派独立候选人之一的张敬龙,穿着一件黑色的带着选举广告的T恤,和周围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忙碌的收拾着屋子。简单的寒暄了几句,张敬龙就换上西装出发去伦敦市政厅听取选举结果,按照正常程序,应该在晚上10点返回选举办公室,并召开一个媒体发布会。

  来帮忙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张敬龙高中的同学,他们和张敬龙的两个弟弟一样,给人以典型的香港年青人的感觉,非常的乐观,凡事报以轻松的心态。直到这种选举的最后关头,还不忘打打闹闹。这次参选的团队主要由来自香港背景的成员组成,不过也得到了其他英国的华人社团,如“British-China Project”和“欧洲华人参政计划”等的大力支持。毕竟,如张敬龙的宣传口号所说,这是百余年来华人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呼声。

  华人参政

  就英国来说,华人参政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事情。华人政治家有如第一位华人上议院成员,已故的曾秋坤勋爵(Michael Chew Koon Chan, Baron Chan)和第一位华人北爱议会议员卢曼华女士(Anna Manwah Lo)。还有华人的市长和华人的保守党团队等。虽然暂时还不能和北美华人取得的成绩相比,不过相比于二战以前,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就张敬龙参加的欧洲议会选举来说,还是历史第一次。

  一个19岁,刚刚高中毕业的青年,还没有进入大学,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政党背景,要击败无数政治老手和选举专家成为代表英国的欧洲议会成员,这一切看起来就如同天方夜谭一般。即使如日剧《Change》中的朝仓启太老师,也是有政治家族的背景。许多人,包括一些出席晚上活动的华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疑问。有人认为,“也许张敬龙需要一个更加明确的纲领和更有力的主张”,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女士这样表示。

  不过我想,对于一个“过于”年轻的独立候选人来说,目前的口号和纲领,即“关注社区建设和减少经济浪费”,也许是比较好的选择,毕竟,你不能去许诺你做不到或者不适合做的事情,毕竟,对于一个19岁且没有强势政治背景的年轻人,关注基层事物,是一个正常选择。

  多种背景

  在香港出身的张敬龙,11岁来到英国。因为母亲的原因,还可以说菲律宾语,多文化的背景无疑是他的主要优势,在选举的过程中他也多次前往菲律宾人社区拉票,在这个19岁的高中毕业生后面,有四种语言(国语,粤语,英语和菲律宾语),也有四种文化(中国,港澳和南洋华人,英国和菲律宾)。正如晚上来的客人那样,有香港人,南洋华人,台湾人。既有英国本地人,也有说一口标准北方音普通话的中新社记者。

  张敬龙团队的义工,来自伦敦国际广播电台华人节目的一位女士表示,“英国有超过25万华人,只要能抓中当中的七成,获得伦敦区八个席位中的一个是有希望的”,这也是张敬龙的团队的目标。但是问题在于,这25万华人中,可能只有不到五成人拥有投票权,而有投票权的人,很多又不关心政治,事实上很多人在英国几十年了,即没有参加过投票,也不知道如何投票。这点从我寻找张敬龙办公室的过程也可以看出来,我在街上问了好几家餐馆的人员,都不知道张敬龙的办公室在哪里。事实,对于选举团队的大部分人甚至张敬龙本人来说,这次选举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创造历史

  11点多了,我接到张敬龙的助手胡沛成先生的电话,他表示,结果要很晚才能出来,我们可以回去了,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落后太多,已经基本无可能当选成功。对于失败,张敬龙是有心理准备的,他之前就告诉我们,“这不会是他最后一次参加类似活动”。是的,到场的每个人都表示,重要的是,华人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当晚的结果最终揭晓。张敬龙虽然落败,但是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他的4,918票(占伦敦区全部得票数的0.3%)的票数在五个独立候选人中排第二(另外四人也全部落败),甚至超过了一些小党的候选人。

  19岁,对很多中国同龄人来说,还是在为搞清楚高考政治中的各种晦涩名词而烦恼的年龄。张敬龙已经创造了历史,“第一个华人欧洲议会成员候选人,也是史上最年轻的一位”。(张子宇)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