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华人企业家方李邦琴:60年中国走出特色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知名华人企业家方李邦琴:60年中国走出特色路
2009年10月0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美西当地时间2006年10月19日,旧金山华裔企业家方李邦琴再度向美国知名学府柏克莱捐赠300万美元善款,用于协助该校正在建设中的东亚图书馆早日封顶。图为方李邦琴向媒体介绍即将封顶的东亚图书馆。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六十年前的1949年,毛泽东曾说“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六十年后,著名华人企业家方李邦琴(见图)再度提起这句话时表示,中国人不但站起来了,已经从走步、快跑到了腾飞。从一个疾弱的国家,变成一个富强的国家。从一个保守的国家,到一个开放并走入世界之林的国家,如今更能在世界上发出很大声音的国家。

  科学上突飞猛进、经济上的富足、奥运体坛金牌赫赫都令世界刮目相看,方李邦琴眼中,六十年来,最显著的成就是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比如此次遇到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时,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提出“保八”的决定,提出一揽子救市计划,不但获得全国人民全心的支持,连海外华人也同声赞同。反观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提出一连串救市计划,虽然任何计划都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一再遭到批评和阻挠,而无法顺利实施,美国经济至今不振。效仿美国民主的台湾也从亚洲四小龙之首,到了如今的地步,这都应该引人反思。

  方李邦琴说,中国没有实行美国竞选式的民主,代代相传、和平的发展建设,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可以想象,如果中国实行美式选举,今天会乱作何态?选举花费的精力和财力都难以计算,也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负担。年轻时曾经在大学中研修西藏问题,方李邦琴说,解放前西藏政教合一,实行奴隶制,并无人权可谈。但是崇尚人权的美国却支持奴隶制,可见所谓人权也是各说各话。

  “中国能到今天,就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方李邦琴认为,尤其是这次经济危机中体现得更充分,连奥巴马也借鉴了中国式的政府干预方式,用联邦的钱救汽车、救房市。六十年来,中国的改革最成功的就是创造出自己的模式,并逐渐被世界更多国家认可。

  方李邦琴最后用“女儿出嫁”来形容海外华人地位的变化。中国如同娘家,美国就是婆家。她当年在娘家穷困时,糊里糊涂嫁到富有的婆家。如果娘家贫弱,经常需要向婆家“伸手”,一个作女儿的会很难过。如今娘家强大,与婆家平起平坐,女儿在婆家的脊梁骨也更硬了,心中也充满着自豪与骄傲。(刘海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