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杰出华人奖获得者吴惠权:愿为祖国发展付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杰出华人奖获得者吴惠权:愿为祖国发展付出
2009年12月2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访“世界杰出华人奖”获得者吴惠权

  中新社记者 冯昶 袁少洪

  正在广东惠州出席全球龙川同乡会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的香港福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杰出华人奖”获得者吴惠权博士,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记者从他的创业奋斗史中再次感悟“诚信成就事业”的做人做事的真谛。

  吴惠权一九五六年年生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家有十口人,兄弟姐妹八个,父母都是老实厚道的农民。吴惠权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家里穷得常常连饭都吃不上,我只上了四年半学,就因为家穷而辍学。”

  一九七九年,二十三岁的吴惠权移居香港打拼,从打工到投身纺织制造业,一步一个脚印,硬是在纺织业界拼搏出一片天地。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中英正式签署《联合声明》,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回归祖国,一些担心香港前途的老板,变卖自己的企业。此时此地,吴惠权却坚信香港回归后经济发展空间会更大、更好。他果断作出决定,多方筹措资金,买下了香港福新四成的股份,从此,由打工一族变成老板。

  一九八八年,吴惠权与朋友合伙在广东增城开办福龙毛织厂。一九八九年,他又买下香港福新六成的股份。此后,吴惠权先后在中国内地的广州、河源及英国、澳洲等地办起了工厂,在美国成立了办事处。其中更是在广东省河源市投资六亿港元兴建一个大型现代化福新工业园,到今年三月止,吴惠权创业已经投入资金逾十一亿元人民币。产品远销日本、英国、美国、澳州、加拿大等国家。二00七年,吴惠权被评为“粤港澳投资风云人物”和“南粤慈善之星”;二00九年三月荣获第十一届“世界杰出华人奖”、“美国加州国际大学荣誉博士”;同年六月荣获第六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称号。

  生活中的吴惠权很“小气”,也很正统。他说,“我的手机用了近十年,到现在还在用。我也不赌、不嫖,有了钱我就回报社会,你回报社会,社会就回报你。要知道,贫穷不可怕,贫穷也是一种财富,怕的是没有毅力与胆量!没有书读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看书学习。”

  吴惠权确信“做生意就是做人”的道理,坚信“最重要的是守诚信”。他常常说,对别人要心胸宽广,不要把钱看得太重。对自己要有信心,对下属要有信心。做人要有良心,要懂得感恩。

  吴惠权在商海中站稳脚跟后,致富思源,回报乡亲、社会。从一九九二年开始,吴惠权先后为广东省龙川县车田大輋小学、广东省河源市体育馆、吴达开残疾人康复中心、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等慷慨解囊。并资助二百三十多个高中生、大学生的学习费用。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为止,吴惠权已为中国内地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一亿多元人民币。

  吴惠权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河源市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副主席、香港崇正会会长、香港河源社团总会主席等社会职务。这些职务不但没有报酬,而且还要付出时间与金钱。“为沟通海内外的乡情、商情,为了祖国的发展强大,我愿意付出。”吴惠权说。(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