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阅读的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断阅读的价值
2009年09月28日 16:3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年,他只有6岁,小小年纪的他开始梦想赚钱,他会把做家务赚的小费积攒起来。每当他看到1美元时,他就知道通过复利它最终会变成10美元,然后这10美元也变成100美元。

  父亲知道儿子有这种酷爱数值计算和神秘研究后非常高兴。可让父亲烦恼的是,儿子对其他毫无兴趣,尤其是每次要求他去阅读书籍时,他总会趁父亲不注意就打瞌睡,沉浸在他的那个“黄金梦中”。

  一天,当他又趴在桌子上睡觉时,父亲摇了摇头,仔细地想了想这个的问题,走到他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邀请他一起去散步。

  一说去散步,他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俩父子一路上有说有笑,大概走了十分钟,突然父亲停住了脚步。在短暂的沉默之后,父亲俯下身去,把耳朵贴在地上,不紧不慢地说:“除了小鸟的歌声,你还听到了什么?”

  儿子摇了摇头,父亲招手示意儿子也趴到地上。

  一分钟过后,他高兴地回答:“我听到了马车的声音。”

  父亲向他竖起了大拇指,然后说:“这是一辆空马车。”

  他瞪大了双眼,不解地问:“这是为什么呢?”

  父亲说:“从声音就能轻易地分辨出来是不是空马车。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他对这个问题颇感兴趣,听得也非常认真。

  父亲继续说道:“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就好比一辆“空马车”,只有不断地往“空马车”上装东西,它才会走得很稳,而不制造讨厌的噪音;要想充实马车,就需我们不断充实自己,那最好的办法就是阅读。”

  当时他懵懂的心里,没有完全弄清楚“马车”和“阅读”的这一系列的复杂关系,但聪明的他从父亲的话里听到要养成阅读书籍的好习惯。

  从那以后,他像换了个人似的,格外地听话,在学校他把自己的精力全部花在功课上。业余时间他也不断地阅读课外书籍和思考问题,在老师的眼里,他完全是一名吃不饱“知识”的学生。

  凭借他的天分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1947年,他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财务和商业管理。在学习期间,他觉得教授们的空头理论不过瘾,两年后便不辞而别,辗转考入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系,拜师于著名投资学理论学家本杰明·格雷厄姆。在这里,他通过不断地阅读,大大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课外他会不辞辛劳地去调研,这更加提高了他的实践能力。

  走上工作岗位的他如鱼得水,可依然坚持这个阅读习惯,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去阅读:他成了公司年度报告的忠实的读者;他会花大量时间去阅读企业的业绩报告;他会在发现感兴趣的公司后,去阅读大量相关书籍和资料,并进行调查研究,寻找年报告后面隐藏的真相。

  在2002年至2003年,他通过阅读年报选择了中石油,并通过调研确认了自己的判断,从而入股。这一发不可收拾,他依靠股票、外汇市场的投资,成为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翁。

  他就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家,曾经享誉全球的世界首富——沃伦·巴菲特。更可贵的是,他倡导的价值投资理论风靡世界。

  每当渴望成功的年轻人问及他成功的诀窍时,他总会提起那个“空马车”的故事,并微笑着说道:“是空马车的故事成就了我,它让我明白了一个人没有大量地阅读,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这就是不断阅读的价值。”(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