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雪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思念雪季
2009年12月25日 17:5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雪纷飞,

  漫山红叶葳。

  年年春草应时绿,

  离人归不归?

  好久好久没有见过雪了,今年回国的时候正是夏季,没能见到如歌的白雪。如今冬天来了,从电视和朋友们的叙述中得知,像是沉淀了一个世纪一样的冷,袭卷了整个故乡的北方,那里此刻正在下雪!

  好大好大的雪,大到他们取消了原来要去旅行的计划;大到他们都躲在自己的小窝里享受着天伦之乐;大到他们想找一个晴朗的天到郊外去滑雪、打雪仗、堆雪人;大到漫天洁白、银妆素裹……天啊!那都是我缠绵入梦的情境啊,他们竟然得来的那么容易,那么轻巧!

  我的世界里没有冬季,故乡飞雪的时候,我这儿还是依然漫山黛绿,虽说也算有些秋的情节,有秋萧瑟的韵味,却少了那份粗犷、豁达、野逸。

  松涛,竹林,无不显示出了那份葱郁而耐寒的架势,却在零上十几度的天气里耀武扬威;银杏倒是添了秋韵,枝头挂满了鲜艳的鹅黄色金钱叶,嵌在青山绿水中,那么惹眼;枫叶红得像是烟花,灿烂地燃烧着,似乎想要倾尽所有来换取这一季的辉煌;山茶花开了,粉红素白,点缀在竹林中,娇艳在山石旁,那厚重的叶忠心地托着花蕊,陪衬她迎着微冷的风摇曳婀娜……

  海在天高云淡的日子,显得那么郁那么蓝,像一块万古的蓝宝石镶在锦绣的天地间。远山含烟,层峦不穷,海中的岛屿也连绵错落,排挞而来,像一队队凯旋的征人,雄壮而慷慨激昂地唱着战歌,带着亲人的盼望,远远地,乘风而至。悠然的渔船似一叶叶归根的心事,飘荡在蓝天碧海中,似漫不经心地来来往往,幸运的却是他们都记得归航的路。海鸥低翔,偶尔有一只掠过天际,带着一声空灵的悲鸣。海浪温柔地抚摸着沙滩,宁静地传达他的爱恋,于是,一首首情歌,一支支心曲便随着潮起潮落编织着幽幽的梦境……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盼雪!

  山河美得让我总是留连忘返,犹如一幅幅精描的重彩工笔画,清晰地展开瑰丽的生活,常常陪伴我的孤独,令我徘徊在其中。虽然有时会误导、干扰我的计划,却带给了我无边无际的安慰。于是,我便常常一个人,淡淡地将自己藏匿在山水之中,悠闲地冥想自己的心事。一切都那么合情合理,又是那么的让人不可思议,将半世的情感仔细的拢络起来,却发现千头万绪,似一匹织坏了的丝罗,不知如何补救得好。又好像是一块不经琢磨的玉石,捧在手心里,看着那成色,那水头,不知该让她所成何器?

  想得多了,便觉得那么荒唐,我不是来寻梦的吗?那么,有没有那一场雪与我何干?这样思索着,心便一点一点向下沉去,沉到痛的边缘,难道说我真的忘了雪的样子,真的是为了思念才去盼望雪季?还是因为,我是怕自己忘了雪,忘了思念才如此渴求那一场换回记忆的唯美与洁白?何去何从,何是何因,我已想不清楚,且随了缘吧,冥冥中应自有定数!

  如果用一千年来交换这一场雪,我知道,等不到,因为我只是尘世间一个凡人。如果季节懂得情意,就会成全我的心事,可季节不懂,她只会和我一样任着性子照着自己的感受招呼每一场花开花落。如果飞雪像一场恋情,那么云该是仙子一瞬间的回眸,她感动了,泪垂天边,才会呼气成烟,将一季化成缠绵的雪花飞舞,飘落心间。朦胧沉醉在一季的爱恋中,依稀看见白色的飞雪卷着风衣襟摆,在身边翩翩翻飞。

  是夜,明月入怀,清风入怀,唯有那期待良久的一场冬雪却迟迟不来。想是思念还不够吧,那相思的云一定不够沉重,份量该是要到撑也撑不住的时刻,才会一股脑地倾泄下来,然后变成漫天落花……(摘自:日本《东方时报》;文/素心)

相关新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