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华夏又一盛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博会:华夏又一盛事
2010年05月11日 15:4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1日,世博会在素有“东方明珠”之称的上海盛大开幕,举世瞩目。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华民族迎来的又一伟大盛事!

  盛世之下,盛事连连。2008年北京奥运会凯歌余音尚在人们心头缭绕,我们又迎来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尽管我们的心头还压抑着汶川、玉树地震的悲恸与阴霾,但我们依然为世博会走进上海而骄傲,为盛世中华而喝彩!

  历史上,世博会总是和强国连在一起,总是和国际大都市划等号。1851年英国首次举办世博会,成为大国崛起的象征。189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则向全世界宣告其已成为世界大国。1970日本大阪世博会,是二战后日本经济复苏的标志,让世人重新认识了日本。中国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奥运会与世博会的“大满贯”,这在世界还是第一例。因此,中国人有理由为此勃发豪情。

  2010年2月,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取得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组委会的特别授权,在海外宣传组织“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相关活动及“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的票务、接待、商务考察等相关后续工作,使我们欧洲华侨华人有幸参与到世博会的相关活动中。

  5月1日,当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世博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的刹那,我心沸腾了,欧洲250万华侨华人的心沸腾了,黄浦江沸腾了,城市与乡村沸腾了,整个中华大地沸腾了!由此开始的184天世博会,将成为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盛事,成为中国人民为之自豪与骄傲的盛会!

  5月1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侨办与上海市侨办在世博会中国馆南广场前举办“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启动仪式,我与2010位海外华侨华人,包括海外华人社团领袖、华人企业家和科技文化专业人士、华裔青少年等参加了该仪式,同时参观了世博会各国展馆。

  上海世博会,我们端出了中华文化大餐,中国元素洋溢世博园。如展现津门文化的民乐、体现三晋文化的艺术表演、充满内蒙古风俗的婚礼以及书法、茶艺、皮影……在世博会现场,我们不仅能领略全球各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同样可以“饱餐”中华文化盛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呈现的“中国故事”,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呈现的“中国元素”,都是希望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大世博,大外交。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一系列双边会晤中,与多个国家领导人就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外交成果丰硕;迎来送往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加深友谊,增进互信,促进合作,世博会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拉近距离的外交大舞台,构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全方位合作的一个通道。

  通过“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活动,我切身体验到中华盛世与世博盛会的神奇魅力,中国在国际上的卓越表现以及担当的重要角色,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继续奋力前行、不断报效祖国的动力;在欣赏各国精彩绝伦的建筑、异彩纷呈的展览之时,我深刻感受到,科学发展观是成功办博的核心理念,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人类的进步。

  祝愿上海世博会能够举办得更加成功,更加光彩!(作者系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曼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