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避风VS转变经营 海外华商寻化解危机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回流避风VS转变经营 海外华商寻化解危机之道
2009年06月18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有海水之处就有华商”,海外华商早已通过他们吃苦耐劳的表现、无畏的冒险精神、非凡的商业激情、独特的家族理念引起世人的关注。而如今,在完成长期积累之后,海外华商们正依靠自己的资本和实力站立于世界舞台,成为一支受人尊敬而又令人生畏的力量。从“打工者”到“资本者”的渐变,也要求海外华商们用崭新的眼光和方式对这个世界及下一步发展做出理性的判断。

  金融危机乃至经济衰退给海外华商带来的巨大挑战毋庸置疑,关于如何化解危机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深陷其中的海外华商也在不停追寻应对之道,究竟选择哪条道路才是华商走出困境的捷径,每个人都在苦苦思索。

  华商回国寻“金融危机的避风港”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关于如何化解危机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深陷其中的海外华商尤甚。

  大多数海外华商首选中国作为“避风的港湾”也不难理解,即使抛开民族情感,单从经济角度讲,在当前金融危机下,中国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复苏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提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扩大内需计划,更创造出无数投资机会,为国际资本所瞩目,海外华商自然也有参与其中的权利和机会。

  海外华商纷纷回归中国,有化解危机的短期需要,同样还有长期发展的“契合点”。但是,回归或者回国发展,是不是一条唯一的必由之路?以西班牙为例,尽管有华商决定回国发展,但是回国做什么,能不能做的成,究竟有多少人回国发展,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新卖点是不是行得通

  围绕着另辟蹊径,扩大产业链,这些习惯了传统产业经营,认同于家族模式管理的华商,也着实动了很多脑筋。

  自2007年开始,有华商涉足的酒吧业,有统计资料表明,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华人涉足经营的酒吧业,已经达到了将近2000家,资料还表明,华人经营酒吧的数量,仅占西班牙酒吧业的1%不到,因此,远远构不成对西班牙传统产业的威胁。

  华人酒吧的经营情况怎样,目前很难得出准确的答案。调查中发现,近30%的华人酒吧处在中等水平状态,另外20%经营情况良好,而余下的50%则是惨淡经营。

  华人酒吧遭受这般光景究竟为何,业内人士的说法不无道理。其一,华人酒吧不同于西班牙人经营的酒吧,这些外国人的酒吧一经易主,许多酒客、食客就会驻足观望、甚至过门而不入。其二,即使偶有西班牙人进华人酒吧消费,也会出现先生在里面消费,太太在外面等待的尴尬,女人(西班牙人)不喜好进华人酒吧,已经成了华人业主百思不得其解的怪现象。

  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西班牙,其实民风更趋于保守固化,眼见得一群不喝咖啡的外来族裔,在蚕食自己的传统产业,本能的保护和民族情结自然就会显现出来。若干年前,正是蜂拥而起的华人经济,催生了上万个以百货起家的百元店,而现如今,西班牙人经营的百元店,已经没有几个还在正常经营中,这就是一个很生动的实例。

  数月前西班牙各地的大街上新开了很多的女性饰品店,装修的风格普遍比较抢眼别致,咋看就像是一个小型精品店,店面虽然不大,但是经营范围比较广泛,商品几乎涵盖了足以吸引女性目光的衣饰及首饰,门面的招牌上都写着“Todo Dos Euros”。

  这种冠以两元店的新产业,刚刚兴起之初确实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据说南部的华商有人为此特地申请了专利。但是数月过后,两元店经济热潮锐减,以往的热闹景象似乎不复存在。

  究其原因,道理不言自明,如此萧条的经济走势,如果不是顾客特别需要,是不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的,这些没有任何成色的低端商品,能带给市场的只有昙花一现。另外,两元商品中业主还能看到利润,其成本的低廉可想而知,工业区个别生意不景气的批发商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人前来,专门收购那些压仓时间久,外形特小巧的女人物件,出价几毛或一元不等,这些采购货源的华商,就是这些两元店的业主。试想一下,如此特别的进货渠道,能不能留住客人的眼光,那真是要看自己的运气了。

  回国能否成就昔日辉煌

  近年来,海外华商经济正呈现出多元化、科技化和资本密集型等发展趋势。这也与中国政府正着力倡导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强环境保护、推进自主创新等重大命题相吻合。换言之,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未来海外华商回归中国也是大势所趋。

  海外华商返回中国投资,亦可谓“面临绝佳机会”。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他们的回归是经济全球化下一种正常的表现,对于每一个海外华商而言,是选择坚守海外,还是选择回国发展,只要是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的理性判断,都应该为外界所理解。

  但是,现实中的华商回国发展之路,远不是顺风顺水的,早在许多年前,一些已经积累了不菲身家的华商,就开始了回国创业的铺垫,遗憾的是,除了极少数华商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之外,大多数华商的国内投资,都变成了代价昂贵的“学费”。

  究其所以,有专家指出,海外华人回国投资,缺少对国内经济的深刻认识,这一现象普遍表现在对市场的未知,对时态的曲解等。说到实处,对这种状态把握的多寡和优劣,才是华商投资取胜的关键所在。

  这场发生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海外华商的“回流”,在糅合了民族情感、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之后,其意义虽然变得复杂,但也为海外华商重新看世界提供了一个更加夯实的基础。毕竟,如何寻找“危机”中蕴含的“生机”,将成为今后海外华商乃至每一个华人企业面临的常态,失败也好,成功也罢,华商把中国作为“避风的港湾”和“转型的起点”,毕竟是他们回归全球经济,追根朔源的一种常人的表现,我们有理由对此给予更多的期待。 (晨阳)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