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切尔基佐沃市场华商命运多舛 未来走向引深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切尔基佐沃市场华商命运多舛 未来走向引深思
2009年07月23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月七日,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总局会同俄移民局、内务部经济安全局、联邦安全局等部门,对日前查封的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市场再次进行大规模突击检查,并以违反俄居留制度为由,拘留了数十名在该市场经商的外国商人,其中包括十六名中国籍公民。六月二十九日,俄方以查获走私货和违反卫生、消防安全为由,宣布该市场被无限期临时关闭。图为通向大市场的大门仍被封闭,并有警方守卫。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3日电(杨丽) 一个多月来,在俄罗斯切尔基佐沃市场经营的几万名华商,如同在火上煎熬的蚂蚁,运送的货物被扣押,赖以生存的市场被临时关闭,部分人员被问罪遣返……承受着巨大的财务和心理压力,在等待与奔走中,期待着自身利益的维护。

  俄打击“走私” 数万华商蒙受数十亿损失

  6月18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集中销毁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中国“走私”商品,并要求莫斯科市尽快关闭切尔基佐沃市场。这里是数万华商在俄罗斯安身立命的依靠。据估计,切尔基佐沃有7万至8万名华商,而这次遭波及的华商在3万名左右。

  一时间,俄罗斯切尔基佐沃市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灰色清关”与华商受难的消息引起众多人士关注。此后,俄罗斯对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进行整顿。6月29日莫斯科东部行政区区长叶夫季赫耶夫,以违反卫生规定为由,自当日起临时关闭该市场。

  至此,切尔基佐沃市场经营的华商全部受到损害。大批在经营的货物被扣押在市场内,而解封时间却难以确定。

  据悉,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莫斯科最大的服装鞋帽等日用品批发市场,并辐射俄罗斯和独联体周边国家。这个市场是许多在俄华商的“淘金地”,也是在俄罗斯有名的中国商品集散地。中国习惯称之为“一只蚂蚁”。

  转移阵地 又受俄罗斯商贩排挤

  在俄罗斯最大的华商市场切尔基佐沃市场被关闭后,很多华商不得不转向其他市场经营。然而,华商的到来推高了市场摊位的租价,令很多俄罗斯商贩产生不满。

  据俄《新消息报》7月14日报道,莫斯科“园艺”市场的商贩们对市场管理处准备让华商来此经营感到非常不满,他们写信给梅德韦杰夫,要求保护他们免受华商的“排挤”。13日,由于与市场管理部门的谈判没有结果,该市场近400名商贩在管理部门大楼前举行抗议,而当数百名华商出现在“园艺”市场时,商贩和市场管理处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据《环球时报》报道,一些市场出现摊位租金涨价并非华商故意“买断”,市场方面坐地起价占很大因素。拿“莫斯科”商贸中心来说,在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前,这里一个摊位的月租金是7万到8万卢布,而在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后,“莫斯科”商贸中心的月租金急升到15万卢布!

  7月14日,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参加俄TVC电视台直播节目时表示,所有在切尔基佐沃市场工作的外国人都应该离开莫斯科,莫斯科其他市场将只提供给切尔基佐沃市场上的本国商贩。

  147名华商被要求10日内离开俄罗斯

  货物的问题未解决,人事的问罪袭之而来。

  7月17日据俄新网报道,据莫斯科移民局新闻处透露,超过200名原切尔基佐沃市场的中国和越南籍商贩必须在10天之内离开俄罗斯。

  根据该移民局的信息,移民局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已经检查了原切尔基佐沃市场3132名外国人的证件。消息人士说:“对他们中的782人追究了行政责任,对368人处以罚款,缩减了147名中国人在境内的停留时间,在10天内他们必须离开俄罗斯。”

  他还补充道:“除此以外,有21个为中国人办理工作邀请的法人被勒令停止签证业务。”

  目前可从关闭的切尔基佐沃市场提货

  自“切尔基佐沃市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驻俄使馆以及相关领事部门分别向俄方进行交涉,希望俄方确保中方相关经商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证他们合法财物的安全,公平公正合理解决在俄华商人员和货物被扣案。

  在各方面的奔走努力下,因切尔基佐沃市场临时关闭,货物被扣押,忧愁如焚的华商们终于迎来了一个较好的消息。

  莫斯科消费市场与服务局表示,从7月18日起,在被关闭的大市场的经商者只要能提供合法证明文件,即可运走自己的货物。

  7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俄罗斯正在组织包括华商在内的商人从被关闭的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提货。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对于在俄华商而言,“转移阵地”并不能一了百了,只要“灰色清关”的阴影一天不散,在俄华商就难保不会再次遭遇滑铁卢。更重要的问题是,在该市场经营的数万户华商到底该怎么办?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