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传“黑名单” 乌克兰华商市场2年10起绑票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盛传“黑名单” 乌克兰华商市场2年10起绑票案
2009年09月03日 16:54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乌克兰最大的华商市场敖德萨七公里市场又发生了一起华商被绑架的案件。在交了5万美元的赎金后,商人李丽(化名)被释放回家。这已经是该市场最近两年多来发生的第十起针对浙江籍华商的绑架案。

  失踪48小时 赎金5万美元

  8月中旬的某天,在乌克兰敖德萨七公里市场经商的浙江商人私下流传着一个消息:“浙江籍商人李丽失踪了!”

  平时,李丽本该在下午2点左右到家,但是,家人等待了一天一夜也始终不见她的踪影。找遍了所有亲戚朋友,连续拨打手机,一直关机。

  就在第二天,一个陌生的北方口音的中国男子打来电话:“李丽在我们手上,交30万美金,我们放人!否则……”李丽家人可怕的猜测得到验证。

  “30万美元的现金,那有这么多钱啊?”在情况不明的前提下,李丽的家人选择了跟绑匪谈判。经过几天的讨价还价。最后,双方以5万美金的价格达成“收钱放人”的协议。

  “他们居然大摇大摆上门收钱!”李丽的家人愤怒地告诉记者。绑匪的嚣张,让在敖德萨七公里市场经商的浙江商人怒不可遏却又无可奈何。

  佯装查护照 “警察”骗上车

  回到家中的李丽惊恐万状,那个被绑架的凌晨是她最不愿意提起的事情。

  那天凌晨3点,李丽一个人出门。3点的小区安静朦胧,就在李丽离家200米远的地方,突然从一辆警车上跳下2个人,蒙着面。他们表示自己是特警,并要求李丽出示护照。

  “在乌克兰敖德萨,中国商人24小时被查护照是正常的事情,乌克兰警方蒙面调查也不是没有先例。像这样的盘查,我已经遇到过几十次了。”李丽告诉记者,两个外国蒙面人问了几个问题后说她的护照有问题,要跟他们到警车上去处理。

  “当时,我想都没有想就上了车。到了车上发现还有2个蒙面人。”

  “警察”没有“处理”李丽,而是直接点火开车,边上的2个蒙面人则迅速用布蒙上李丽的眼睛,用实物堵住她的嘴巴……

  出门像做贼 上班带保镖

  李丽被绑架事件发生后,记者采访了在乌克兰从商十多年的林先生。“当地浙商晚上回家后根本不敢出门。万不得已出趟门,也是左顾右盼,像做贼似的。只有进入市场或者到了家,才感到安全些。”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语言、国家执法机关运行机制不同等原因,在乌克兰的浙江商人总是缺乏安全感。有不少浙商索性聘请当地保安公司的保镖,进行24小时贴身保护。

  “曾经有一段时间,你时不时会在七公里市场上看到一个浙江商人身后紧跟着一个彪形大汉。但绑匪‘照绑不误’,这不由得让人怀疑保镖或许是内鬼。”林先生说,“而且,本来你没有事情,如果请了保镖反而太招摇,更加引起绑匪的注意。于是,很多商人重新选择了自我保护。”

  自我保护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几个家族搬到郊区、选择远离中国人聚集区的地方居住;在国内外调查绑匪;及时互通信息,通过网络建立联系等。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绑架多次发生后,当地华商精神高度紧张。有几个生意很好的商人迫于无奈选择了回国或转战他国,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只能自己吃闷亏了。

  接下来的事情,李丽不愿多说,但这段被绑架的经历成了她记忆中永远的痛。

  2年10宗案 盛传“黑名单”

  据了解,在近2年敖德萨地区发生的10次绑架案中,1人失踪、2人逃脱,其余全部是交了20万美元才买回自由。这些被绑架的商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浙江人,而且都是市场上经济实力雄厚的浙商。

  “敖德萨七公里市场是乌克兰也是黑海沿岸北部最大的华商批发市场。在灰色经济比重大的乌克兰,这个市场一直是当地警察骚扰、黑帮绑架的重点场所。很多绑架案都是当地人跟华人联手,绑匪勒索金额从5万到50万美元不等。赎金的支付方式竟然大胆到直接汇款到他在中国的银行账号。” 林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在敖德萨七公里市场曾流传着一个“黑名单”,只要上名单的,必绑无疑。

  事实一次一次地证明“黑名单”的确存在。就在李丽出事前几个月,浙商王先生刚刚死里逃生,与李丽交付赎金不同,王先生是被亲戚朋友解救出来的。

  “乌克兰之所以发生这么多的绑架案,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国商人容易露财;二是当地执法机关执法不力;三是众多无法取得乌克兰正常居留的华人,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以致绑匪逍遥法外,绑架愈演愈烈。”林先生无奈地摇了摇头,“像这样的绑架何时是个头啊!”(严姗隽、刘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