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成新商机涌现 华商借道广西抢滩东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自贸区建成新商机涌现 华商借道广西抢滩东盟
2010年06月09日 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6月8日电 (记者 林艳华 刘万强)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华商,8日汇聚广西南宁市,抢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广西展现出的新商机。

  涵括19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初全面建成,地处“桥头堡”的广西新商机不断涌现,渐成广大海内外华商掘金东盟市场的新战场。

  来自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香港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华商,8日出席了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背景下的广西新商机推介会”,随后参观考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城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和柳州、桂林,冀望寻找到在此投资兴业的项目。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屠海鸣认为,随着中国和东盟市场的逐步开放,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侨商在新的机遇面前扮演新的角色,发挥新的作用,侨商可充分发挥资金和人才智力优势,开拓东盟商机。

  祖籍广西的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女士对此次考察充满信心。她说,广西与东盟地缘相近,在小语种教育上大有潜力可挖,目前广西主要是大学阶段开展小语种教育,她希望能开办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开始传授东盟语言,更好地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培养人才,同时,通过教育带动房地产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连续6届的成功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和泛北部湾区域合作“风生水起”,地处中国—东盟前沿的广西已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其在世界的地位和社会影响力随之日益凸显。

  目前,广西初步建成通往东盟各国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总体框架。铁路方面初步形成连接东盟的南中北三条通道雏形;公路方面已形成多条出口与越南对接,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沿海港口现有万吨级泊位46个,开辟了至港澳、东盟等世界主要港口的集装箱航线航班;航空方面已拥有南宁、桂林两个国际机场,已开通至新加坡、泰国等东盟8个国家11个重要城市的国际航班。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说,初具雏形的国际大通道总体构架既为各位华商投资参与广西港口、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难得机会,也有助于华商在广西投资布局产业开发,利用四通八达的通道优势便捷地进出世界市场特别是东盟市场,降低物流成本。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表示,广西是中国各种优惠政策最集中的省份,也是中国主要侨乡省份,广大海外侨商可以充分利用广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多重优惠政策在此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