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海外华人期待被接纳不应过于迫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海外华人期待被接纳不应过于迫切
2009年05月27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27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任何事情的发展都要遵照自然的规律,不是迫切和渴望就能够一蹴而就的。华人经济实力的迅猛发展使得其期待社会认同变得更为迫切,但是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冷静和谨慎的态度。能够融入主流的华人社会不应该仅是一个外表光鲜的群体,更要是一个完善、成熟、全面发展的群体。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在意大利的普拉托,警局经常会接到涉及华人私家车车窗被打碎的报案。据分析认为,导致类似案件频频发生的原因除了犯罪分子觊觎车内财物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针对华人的“报复”和“泄愤”。

  据了解,多数生活在普拉托的华人均视驾名车、戴名表、穿品牌服装为成功的标志。于是在华人追逐高调、光鲜的外在同时,张扬的奢侈性消费也招致了不法分子的垂涎,甚至引发了某些人对自己的妒嫉和仇视。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是华人私家车频遭厄运,针对华人的抢劫等犯罪事件也呈现出“水涨船高”的趋势。如果说华人在私家车里随意放财物,喜欢随身携带现金的生活习惯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那么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低调、含蓄习惯的华人又何至于会惹祸上身呢?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表明在华人的传统思维理念中,单纯依靠外在是不足以全面评价一个人的。但为什么不屑于以貌取人的华人,却偏偏选择凭借光鲜的外表来实现自我证明呢?自相矛盾的心理,暴露出华人期待在海外社会中获取认同感的迫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应该遵照自身规律,太过于迫切往往过犹不及。华人渴望被海外主流社会接纳,渴望能够获得尊重和认同,但是这个过程毕竟不可能一蹴而就。目的性过于迫切和明显,饥不择食的手段反而导致了事与愿违。

  众所周知,华人在海外的奋斗成果是抵御了重重磨难,克服了种种险阻才得以成就的。当华人经济涉足的领域逐步扩大,华人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当华人经济终于能够在海外经济社会占据一席之地,当我们自己为此而不禁暗自得意的时候,这样的现实在当地人心目中又作何评价呢?我们认为自身的付出是为海外经济补充了新鲜血液,但在当地人看来我们又何尝不是依靠当地资源实现“淘金梦”的外来者?当我们衣着光鲜、驾名车、消费名牌并以此为一种身份证明的时候,当地人是否心甘情愿接受这样的现实呢?这样的猜测并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在相差十万八千里的不同文化背景下,不能完全回避的一种现实。期待被异域社会接纳,就要习惯于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

  获取财富的确是一种证明自身价值的手段,但是单纯依靠财富来换取认同并不可取。作为“外来者”的华人,并不是驾名车,穿名牌,享受和当地上流社会完全一致的物质生活就意味着已经进入了主流,就能够找寻到一种认同感。进入甚至成为主流的标志是真正被这个社会所需要,成为这个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华人应该明白,虽然我们付诸努力希望换取认同,但不是任何期待只要主动就一定能够实现的。说白了,在融入主流这一期待中,华人实际上是处于一种等待选择的被动地位。我们积极努力,主动树立良好的华人社会形象,但最终结果还需要时间的历练。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要遵照自然的规律,不是迫切和渴望就能够一蹴而就的。华人经济实力的迅猛发展使得其期待社会认同变得更为迫切,但是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冷静和谨慎的态度。能够融入主流的华人社会不应该仅是一个外表光鲜的群体,更要是一个完善、成熟、全面发展的群体。(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