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压力成为海外华人生命的最大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存压力成为海外华人生命的最大威胁
2009年06月14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4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4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说,生存压力成为海外华人生命的最大威胁,虽然不乏现实的无奈,但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为自己的“面子”所累。面对残酷的社会竞争,我们不缺少信心和勇气,对于辛苦争取的“面子”,其实不过都是身外物罢了。

  评论原文如下:

  近日,普拉托一家华人服装加工厂的业主为了能够按时交货,在连续工作了50多个小时之后,最终由于过度劳累而引起脑部出血。据悉,在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之后,目前这位华人仍旧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

  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也就意味着超过整整两天两夜的时间都在坚持工作。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可以说是在挑战着人体承受能力的极限。连续加班甚至是超负荷工作的情况在意大利华人社会里并不是个案,反而在某种程度上算得上是一种普遍现象。长期频繁地加班已经造成许多华人的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是迫于生活的巨大压力,似乎也只有拼命工作才是唯一的出路。

  根据日前意大利税务机构的一项统计显示:意大利华人税后年薪约在7000欧元到9000欧元之间,这样的工资水平普遍低于当地居民。即便是一些华人的月薪可以达到1500到2000欧元,但他们付出的是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工作,是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巨大的生存压力已经成为意大利华人生命的最大威胁,面对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如此残酷现实,我们又该如何呢?

  生存压力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外界的现实因素,另一个则是源自我们内心对个人生活的期望。前者是社会现实,应对的手段往往是适应或者顺应。例如,原本以为是“淘金天堂”的海外社会,等真正切身感受之后,却发现原来同样也是一场竞争激烈却无法避免的弱肉强食。暂且抛开实现人生理想的宏伟目标不谈,只是想要在海外社会获取一块立足之地,除了艰辛的劳动付出之外,还要承受多少未可知的磨砺?虽然中国的崛起让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有了扬眉吐气的理由,但是大多数华人仍旧生活在当地社会的底层,仍旧依靠出卖劳动力来换取生活来源也是一个不争事实。当经济危机来袭,当“自保”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的时候,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必将遭遇更严峻的挑战。当我们的同胞为了生计而拼命工作,甚至于不惜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时候,我们体会到的是现实的残酷以及无奈。虽然现实往往不可改变,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一味逆来顺受。对于那一份源自于我们内心的生存压力,实际上是可以被更改,可以换个方式来面对的。

  透过“人活脸树活皮”的古训,我们看到“面子”在华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何其的重要。对于许多华人而言,之所以选择背井离乡到异域来“淘金”,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已,更主要的则是想要在人前争口气,想要有一天衣锦还乡可以光耀门楣。恰恰是在这样的理想下,多少华人选择了拼命工作,选择了用牺牲健康来换取物质条件。我们没有权利去评价别人的人生理想,但是牺牲自我来换取别人的羡慕,只为了面子上好看,是不是有点过于得不偿失呢?

  生存压力成为海外华人生命的最大威胁,虽然不乏现实的无奈,但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为自己的“面子”所累。面对残酷的社会竞争,我们不缺少信心和勇气,对于辛苦争取的“面子”,其实不过都是身外物罢了。(博源)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