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聚同化异”海外侨界融合正当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侨报:“聚同化异”海外侨界融合正当时
2009年06月2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18日晚,中国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旧金山为两岸侨胞举行招待会,他希望身居海外的两岸侨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争取“聚同化异”,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下,超越分歧,避免内耗,团结互助,共创未来。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0日电 美国《侨报》20日刊发社论文章说,海外侨界关系是两岸关系的一种延伸。在两岸出现大和解局面的今天,海外侨界也应该顺潮流而动。侨界首先要休兵,停止不必要的内耗争斗,而且要求融合、求发展。“聚同化异”的关键动词是“聚”与“化”,显然比“侨界休兵”的“休”更为积极、主动。

  社论摘录如下:

  由外交官转为“内政官”,就任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甫满一年的王毅,上任以来首次美国之行,即就两岸关系发表了一系列新观点,引起了广泛的注意。王毅在讲话中,提到两岸侨胞不仅要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还应该“聚同化异”,这种提法令人耳目一新。

  王毅的此番访美讲话,显然是有备而来。最近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5月份以来,首届海峡论坛拉开帷幕,第二次胡吴会登场,台湾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两岸侨联组织签订协议,倡“侨界休兵”,等等。马英九更是不断放话,就“统一选项”、“外交休兵”、“识繁写简”等出题。这些互动令人目不暇接,涉及到民间、国际、党际、文化等方方面面。可见,尽管噪音不断,阻力仍存,冰封多年的海峡两岸关系还是出现了大和解、大融合的喜人局面。王毅讲话,反映了大陆对台机构对两岸局势的最新判研和对策。总体而言,其判研是正面的,其对策是积极的。

  海外侨界关系是两岸关系的一种延伸。长期以来,在号称“大熔炉”的美国,华人圈却如同“大江湖”,山头林立,争斗不休。华人有新老之分:在美国好几代的老侨与第一代新侨之间有隔阂;有地域之分:来自台港与来自大陆的、讲粤语与讲闽南话、普通话的各有歧见;而最主要的,是源于政治领域的分歧,侨界延续了两岸意识形态的争斗,尤其在中国统一和分裂这一重大问题上,更是针锋相对,互不退让,因此侨界不仅有“蓝”、“绿”之争,也有“红”、“白”之斗。而在民进党台湾执政8年中,统独之争更是空前激化。两岸官员闻名而不见面,见面而形同陌路。你“十一”升旗,我“双十”庆祝。而民众也“人以群分”,各有各的侨社、侨领。

  其结果,是作为整体的侨界利益受到损害。华裔在美国本来就是少数族裔中的少数,内耗不断,华人不能以一种声音发声,在移民改革、参政等重大问题上落在西裔等少数族裔的后面。不但有损华人形象,而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成为政治势力可以利用、分化的对象。

  海外华人,不管来自大陆、台湾、港澳,不管是新侨老侨,不管讲闽南话还是普通话,都是炎黄子孙,也都是中国文化的传人,都希望祖国走向富强、走向民主,而不是走向贫弱、走向动荡。这样,海外华人才能挺起腰杆,这是侨界的最大公约数,也是“聚同”的基础。而“化异”,首先增加互信,不利于团结的话少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少做。不仅要追求与主流社会之间的融合,而且要追求华人之间融合。与此同时,推动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华民族的繁荣与统一。

  如同两岸关系一样,侨界由于历史的原因,疙瘩很深,心结难解。“聚同化异”要推进,也要讲究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侨界之间的融合,应从文化、社会、经济等议题入手,而涉及到意识形态的问题可以缓一缓。尤其是对于由于种种原因,偏执于“台独”观点的人,也要给以时间和机会让他们转变。而最应该起步的,是人的交流,侨界组织之间应打破各种人为的樊篱,加强沟通与合作。同时,大陆侨胞多到台湾走走,台湾侨胞多到大陆看看,只有“眼见为实”,才是化解歧见,增进了解,求得共识的不二法门,而在这一领域,不论是两岸官方机构,还是侨界组织,都有很多事情可做。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