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生活苦”不应成为海外华人犯罪的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生活苦”不应成为海外华人犯罪的原因
2009年06月30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近日,日本兵库县警察本部逮捕了在日本大阪、兵库、京都等5府县锁定“空巢”疯狂盗窃的6名中国人。令人吃惊的是,他们在向警方供述犯罪原因时分别不约而同地声称是“因为生活太苦。”《日本新华侨报》6月30日刊文说,这种“生活苦”不应该成为在日中国人犯罪的原因。“生活苦”是一种压力,更应是一种动力,是一种助力。天上不掉馅饼,即使到了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是到了慈善的天堂。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兵库县警察本部逮捕的6名中国人在两年期间作案大约140多起,致使受害金额高达到2亿日元。他们在向警方供述犯罪原因时分别不约而同地声称是“因为生活太苦。”进而言之,声称因为“生活苦”而在日本违法犯罪的中国人,他们并不是第一拨,也不会是最后一拨;广而言之,在海外声称因为“生活苦”而犯罪的也并不仅仅是在日本的华人。这样,就有必要讨论一下“生活苦”与在日华人乃至海外华人犯罪的问题。

  应该看到,在进入日本的中国人不同群体中,与留学生、就职者、国际婚姻者、旅游者等等相比,在日本语学校读书的“就学生”的确是比较困苦的。这种困苦表现在“在留资格”方面,他们不被日本政府承认为是“留学生”,属于留学生的预备军,包括打工等方面都受到限制。在“在留期限”方面,他们如果在日本语学校毕业以后考不上专门学校、大专、大学等,就必须回国,而日本语学校的学制仅为两年。在奖学金方面,由于他们不是留学生,也就无法享受日本诸多财团提供的财团。虽然可以申请所谓的“学习奖励费”,无奈份额上是僧多粥少,数量上也是杯水车薪。因此,在日本语学校就读的外国人学生的“生活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日本政府不完善的留学生政策与制度造成的。从日本方面来说,有亟需早日改善的必要。

  但是,这种“生活苦”不应该成为在日中国人犯罪的原因。纵观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允许国人出国留学。日本同时实施改革开放打开锁国之门,学习西方国家,大量接受外国人前来留学,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更是提出到20世纪末日本要接收十万名留学生的宏伟计划。这种双向开放,导致了中国“东渡大潮”奔涌。从那以后相当一段时间,进入日本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首先得到的是“就学生”的身份。今天,在日本的近百万华人中,也不知有多少人就是从“就学生”的身份立足发展起来的。

  “生活苦”是一种压力,更应是一种动力,是一种助力。天上不掉馅饼,即使到了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是到了慈善的天堂。在这里,同样需要用劳动的双手挣钱,用刻苦的精神学习,要相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今日本新华侨华人的发展史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看到,这6名在日中国人并没有因为一次得手而有收获,生活状况有所转变就停下犯罪活动而重回课堂读书。所以,他们强调的“生活苦”只是一种借口、一种说辞,一种近乎无耻的辩解,丢失的是人格、国格。生活中教科书的内容往往是重复的,能够从这种事例中引以为戒的华人,在海外就可以有真正的发展;反之,对这种事例熟视无睹甚至效仿的人,只能给生活的教科书中多增添一些反面例证,最终害的还是自己。(江枫)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