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北京奥运开幕周年,中国自信、从容看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北京奥运开幕周年,中国自信、从容看世界
2009年08月08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日下午,为纪念北京奥运会举办一周年,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搭建起大型舞台,演员开始走台排练,为即将举办的大型文艺汇演与现场录播活动做准备。公园入口处贴出8月5日与6日闭园两天的通知。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8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说,在北京奥运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中国和国际媒体纷纷回顾、分析和研判“北京奥运究竟带来什么?”自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如果认真审视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临危不惧的大国风范和鲜明坚定的“中国信心”,至少可以检索到“从容、自信和开放”的关键词,一年来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世界,举世公认。

  文章摘录如下: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一般国际舆论都不否认北京奥运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收获,是中国人重振了民族尊严,进一步鼓舞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信心,同时也让西方通过看到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并使世界变得乐于接受一个新兴大国的复兴。

  在北京奥运谢幕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不止一次地指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是本届奥运会留给中国最大的遗产。而这种开放的蕴意和境界在一年来世界风云变幻中已发生新的变化,着力谋求中国特色、中国力量和普世价值良性共存的平衡点。正如有媒体形容“鸟巢”孵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而金融风暴将印证“多难兴邦的中国”,用民族自信和民族精神完成挺立世界的“成年礼”。一般分析,中国这种开放自信的心态已经或正在“更加积极”地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已成世界的“信心风向标”。北京奥运“无与伦比”,中国经济同样动力非凡,在全球经济低迷中率先呈现复苏迹象,“中国模式”成就“中国奇迹”,加深了全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和欣赏。

  二是中国国际形象获得极大提升。一场“奥运盛宴”也是国家软实力的胜利,为中国树立了“四大形象”,开放自信的形象、诚信守诺的形象、文明进步的形象、友好合作的形象。中国以海纳百川的博大雄怀,拥抱世界,给各国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三是国民心态的升华。“大国民心态”这个词汇屡屡被海内外媒体提及,从奥运赛场理性看输赢,到志愿大军再到公民精神发育,大多数中国人都学着用理解和包容去面对一切。

  四是公开透明的中国。奥运“公开透明”成为新闻理念不断深入,使媒体在第一时间做出客观、真实的报道。胡锦涛曾承诺“中国对外媒开放的大门不会在奥运会后关闭”。最近中国队新疆局势的新闻政策,证明了新闻开放透明正在变得制度化、常态化。

  五是全球眼光,接轨国际更紧密,更人性化。北京奥运启示中国,处理内政外交问题的方式当更世界化,也更人道、更以人为本。中国以往的经验在全球化、网络化时代需要变革和完善,更多地参照国际先进理念和标准行事已成必然趋势。中国的开放将进入一个由经济领域向社会心理层面深入的新阶段。

  北京奥运一周年,日益自信开放的中国从容向洋看世界,步入复兴强盛的轨道。但也须防止从悲情到矫情的演变,克服因盲目自信或信心膨胀而助长偏激型民族主义,把“中国不高兴”当作“爱国情绪”随意发泄。来自外部世界的批评、不解和纷扰不会停止,中国民众当从容应对,因为“淡定才是真正的强大”。(申深)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