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海外游子深情感受国庆大阅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海外游子深情感受国庆大阅兵
2009年10月03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盛大阅兵式。图为巡航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新中国,六十华诞。神州上下凝眸关注北京,全球内外深切关注北京,环宇华侨华人热忱关注北京。这所有的殷切关注中,有着一个聚焦点,那就是——共和国历史上第十三次国庆大阅兵!

  文章摘录如下:

  回首往事,许多海外华侨华人知道,在铁火交织的世界近代史上,不知有多少次大阅兵改写了历史篇章。1879年,法国历史上第一次国庆阅兵在巴黎隆尚广场举行,当法兰西雄师在数以万计民众的欢呼雀跃中通过的时候,法军从普法战争的浓郁阴影中走了出来。1865年5月,美国新任总统约翰逊推动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阅兵,为美国南北战争的结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1941年10月,当百万德军兵临城下的时候,苏联在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其后莫斯科战役的结果“验证”了红场阅兵产生的巨大能量,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一次败在苏军手下。正因为这样,阅兵,绝对不仅仅是一种单纯军事意义上的展示,更有着提升民族士气、提升国力军威的综合效用。

  驻足眼前,许多海外华侨华人知道,中国的国庆大阅兵已经成为他们所在国家观察中国、观察中国军队的一个窗口。法新社这样报道,“1949年,进驻北京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衣衫褴褛,但本周它将展示60年的时间和数以十亿计美元所带来的变化。”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这样表示,“6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是中国长期的、多层面军事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里程碑,它能极大地激发部队的士气,让公众产生民族自豪感。”日本媒体更对中国国庆大阅兵给予了特殊的关注,从消息到特写,从通讯到评论,可以说是全方位海量报道。所有这些,给海外华侨华人迎来钦羡的眼光,让他们在内心中平添出几分平日难有的自豪。

  纵览阅兵,许多海外华侨华人亲眼看到,共和国六十华诞的国庆阅兵不同寻常。 56个方队种类齐全、效能优先,体现出规模结构上的变化;100%的国产装备、性能优越,体现出武器装备的变化;阅兵式、分列式上的开拓创新,中国文化,体现出设计编排上的变化;12种15型飞机体系作战、协同配合,体现出空中编队上的变化。这一切,有行无言,展示出祖国的巨大变化。

  更令海外华侨华人感慰的是,共和国六十周年的国庆大阅兵以前所未有开放、透明程度呈现在世界面前。大阅兵筹备期间,就通过媒体不断向外界作详细具体介绍,大阅兵当天清晨,更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将空中梯队的7个起飞机场都作了报道。这种开放、透明,显示出日渐强大的中国越来越自信,也让海外华侨华人的腰更挺、气更壮!(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