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媒:社会重视移民与移民本身自重并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媒:社会重视移民与移民本身自重并举
2009年10月10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移民国家为移民问题困扰,已是国际现象,在加拿大也不例外。特别是当经济出现诸多危机之际,保守学派往往将经济问题部分地转嫁到移民问题,这也似乎成为一种惯例。对此,加拿大《环球华报》当地时间10月9日刊发社论指出,作为移民国家,加拿大吸纳移民是国家发展大方向,在目前地球村情况下,自由迁徙是现代社会特性,即使回流移民也是加拿大资源的一部分。同时,移民本身也需反省,扭转作客心态,在享受加国民主价値与社会福利的同时,也要努力做出应有贡献。这样,移民的意义也能充分体现。 原文摘录如下:

  日前在本地,移民议题再次受到关注,就是有传统右翼机构指移民成为加拿大负担。在一份名为《大量移民对加拿大生活水平及社会的影响》(The Effects of Mass Immigration on Canadian Living Standards and Society)报告中,指新移民平均收入低于本地人,政府对其经济资助成为加国纳税人沉重的经济负担。身在海外的持加国护照者,将加国变成国际度假村。实际上主流社会部分人士对新移民增加一直持保留态度,反对新移民在人口比例中扩大,尽管这部分人士在若干年前或若干代前也是移民身份。他们抱怨移民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压力,这里面还隐含着对文化冲突的焦虑与不安。

  最近亚太基金会的报告也指出,过去十年来,加国香港移民回流人数比例最高,而中国新移民近来回流也有升高趋势,相信超过80%回流到原居地。有关方面分析,近来选择回流大陆和香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是强大诱因,在原居地重寻事业第二春。

  加拿大平均每年吸纳近23万名新移民,到底移民是包袱还是资产,角度不同,看法也不同。卑诗大学敎授希伯特(Dan Hiebert)日前提出大温地区移民带来经济影响报告指出,虽然东亚移民(主要为中国移民)收入为各移民来源中最低,不过他们靠领取联邦收入援助生活的比例只有0.4%,为卑诗省平均3.7%的1/10。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超强的购屋能力,对加拿大的经济贡献更不能低估。希伯特的上述硏究,令移民收入低会令社会 负担加重的论调不攻自破。

  另外,加拿大会议局最近发表报告,特别列出小城镇受惠于移民政策,使本来暮气沉沉的社区焕然一新。会议局副干事沃特(Doug Watt)就说:“移民在加拿大地区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移民国家,加拿大吸纳移民是国家发展大方向,中国两岸三地是目前最大移民输出地之一,大量中国移民移居加国是大趋势。中国移民受教育程度高,经济条件好,与世界最活跃的经济体有着别人不可代替的血缘关系,应成为加拿大宝贵财富。虽然中国移民回流率高,但在目前地球村情况下,不能期望移民定居后就不移动,自由迁徙是现代社会特性,即使回流移民也是加拿大资源的一部分。

  当然,移民本身也需要反省,扭转作客心态,在享受加国民主价値与社会福利的同时,也要努力做出应有贡献。应充分发挥加拿大优势,对加拿大有更多社会承担,这样,移民的意义也能充分体现出来。

  联合国日前发表本年度“人类发展指数”(HDI)报告,主题是移民政策,加拿大被奉为典范。联合国强调,人民迁徙的自由是发展可能性的重要一环,不要采取限制移民的自我保护政策。面对全球性经济衰退,移民对迁出和迁入国都有经济好处。

  诚如会议局所言,要令社区顺利发展,移民应该是社区长期经济发展的一分子,绝不是为了临时解决劳工短缺或人口减少的权宜之计。要从战略高度考虑整个社会活力,一个宽容的土壤才会孕育自由、活力和创造力,一个开放的社会才是自信的、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不要忘记,在加拿大繁荣与勃兴的过程中,移民功不可没。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