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中华公所前主席余保贤:国庆观礼体味震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纽约中华公所前主席余保贤:国庆观礼体味震撼
2009年10月10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十月十日电 (记者 索有为)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虽已落幕数日,应邀观礼的美国纽约中华公所前主席余保贤夫妇仍在回味从中感受的震撼。

  祖籍台山的余保贤,其父是中国第一代空军,三十年代从美国回来参加抗战。余保贤生在广州,年少赴美,退休后担任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余保贤夫人虞兰因出身名门,父亲虞君质为台湾著名学者,所著《艺术概论》、《艺苑精华录》等迄今仍为人称道。虞兰因先后师从台湾国画名师黄君壁、高逸鸿等,在旅美的数十年间,从中西两种文化和艺术的熏陶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新画风,成为知名画家。

  一九九一年,余保贤夫妇应中国国务院侨办的邀请回国观光。一个月里,他们在中国转了一大圈。余保贤回忆当年感受说:“在外面漂泊了大半辈子,该落叶归根了。”虞兰因则称:“那次回国参观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我是学历史的,中国之伟大,需要好好体验一下。” 一九九三年,退休后的余保贤夫妇回到广州定居。

  据悉,一九九一年中国华东水灾时,余保贤夫妇发动美国华人捐款共三十多万美元。一九九八年中国再遭水灾时,他们通过美国的慈善组织募捐了五十五吨药品送往灾区。余保贤还在一九九三年北京申办二000年奥运会之际,在纽约自发呼吁及联合其他华人华侨和社会知名人士,通过各种渠道支持北京申奥。

  余保贤对记者说:“这次应邀参加国庆六十周年庆典,我在震撼与激动中度过每一刻,同时,内心又有些矛盾。新中国成立时,我们这一代华侨在海外,没有亲身见证;六十年来,尤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祖国变得繁荣昌盛,期间,祖国也经历过挫折,身为炎黄子孙,没有与大陆同胞一起来承受,又有些遗憾。身为炎黄子孙,我们要通过努力为祖国多做一点事情。”

  谈到国庆当晚的联欢晚会,余保贤表示,晚会场面宏大,井然有序,烟花美轮美奂,尤其烟花设计很用心,其中“笑脸”、“六十”烟花图案让人回味无穷,现场的氛围更是无可比拟。“文艺表演中的服装设计、场地布置以及灯光效果,均是超国际水平的,很大气,显出泱泱大国的风采。”虞兰因评价说。(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