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狭隘意识制约意大利华人社会团结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狭隘意识制约意大利华人社会团结发展
2009年10月1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9日发表署名文章说,狭隘意识不仅阻碍了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团结,也制约着华人社会的发展,孤芳自赏绝不可能提高一个人的自尊。华人如果不能学会欣赏他人,就无法走上团结共融、和谐发展的道路。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和一个意大利老华侨聊天,这位老华侨给笔者讲了一个意大利华人社会中的故事。这位老华侨说,在意大利的某地,原本几个很要好的朋友在个人的事业取得了一定成就后,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商量,准备成立一家侨团为社会公益上做些事情。起初大家非常踊跃,你出3000欧元,我出5000欧元,很快侨团便在当地政府注册成立了。这时矛盾出来了,由谁来做会长呢?张三想做、李四也想当,民主选举大家通不过。有人提议,谁出钱多谁当会长,结果你有钱,我比你也不少,大家争来争去最终没有结局,最后,朋友撕破了脸成了陌路人,成立的侨团也只好散伙。

  成立侨团服务公益本是一件好事,好事没办成朋友变成了仇人,想想多少有些得不偿失。说来也许会引起人们的质疑,但笔者毫不夸张地讲,现实的海外华人社会中,像侨团散伙的这种现象绝非少见。朋友合伙做生意分道扬镳的大有人在,亲戚搭伙开公司反目成仇者有之。“一个华人是条龙,三个华人变成虫”,不能说不是海外华人社会的现实写照。那么,为什么华人就不能为了同一个事业去团结,非要争个你死我活呢?归根结底是某些华人的狭隘意识在作怪。

  长期以来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大凡都有自己一个圈,闭关自守让华人逐步养成了小器的狭隘心理,凡事总要比一个高低,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高出一筹心里总是有些不自在,遇到不合自己心理的事就会不由自主的忐忑不安。要么就揪住别人的阴暗面,来突出自己的优越感。要么找理由揭他人之短,找借口抬高自己,在这一点上,似乎某些华人好像非常有瘾,历来驾轻就熟,犹如探囊取物。

  在海外华人社会里,团结和互助一直是被尊奉为长久生存发展的信条。每当有同胞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积极伸出援手,再资助公益、扶助贫弱上,华人的善举不容置疑。那么,为什么华人部能够帮助贫弱的侨胞,却不能为自己的同胞或朋友锦上添花呢?

  笔者在记忆中有一件发生不是很久远的事情,某位华人曾获得了意大利政党提名参选国家众议院议员,当他竞选时,当时为他鼓掌助威的华人少之甚少,为他投票的更是寥寥无几。相反,在他落选后,得到更多的则是讥笑和嘲讽。有的人说,他有什么资格竞选,比我差多了,他要当议员我就该当总理。

  试想,假如能够有一位华人在意大利政坛有所作为,华人有一个说话的平台,这对于华人社会来讲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笔者以为,在这一点上,意大利华人应该向旅居美国的同胞好好学习学习,美国政坛高位能够出现多位华裔人士,是旅居美国的同胞团结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了参政的机会华人才真正有了说话的地方,由此而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也最大限度保障了自身的权益。

  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批评别人,不妨先检讨自己。人生在世无外乎是给社会、给后人做出点什么,留下点有价值的东西。只有把眼界放宽,摒弃狭隘意识,抛开“自我中心”,遇事不斤斤计较,才能够真正“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意大利华人社会做出更多有益的工作,得到社会的容纳与接受,得到人们的尊重与爱戴。(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