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华人企业要挣脱"替罪羊"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华人企业要挣脱"替罪羊"命运
2009年10月27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0月2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我们承认在华人企业中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经营的问题,例如雇佣黑工,谎报工作时间等。虽然这些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实或者迫于华人企业的生存压力,或者是一时无法改变的社会问题,但是对此我们还是想劝戒同胞们,毕竟此类授人以柄的经营手段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华人企业要想真正在异国立足,还是得靠诚实合法经营,而不是侥幸和投机。只有凭借真正的实力才可能获得良好的发展,才会被当地社会真正的接受和认同。

  评论原文如下:

  佛里是意大利著名的家具,特别是沙发的生产地区。近些年,随着华商的不断涌入,本地的经营状况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根据佛里商会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仅2006年,当地意大利人开办的沙发企业就关闭了50家,其中一些企业还属于当地的知名品牌企业。而在这期间,佛里的华人企业数量却骤增了135%。华商企业给当地经营者造成的压力,在去年开始的一轮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势之下显得越发沉重。迫于此,为了摆脱压力,为了在危机中赢得生存的机会,一场针对佛里华人企业的“讨伐”也就随之而来。

  据报道,最近意大利国家电视3台为了迎合当地受众,专门推出电视专题节目,把一切矛头指向了当地华人企业和华人经营者。很多当地人认为,华人企业之所以能够占据当地的主要市场,靠的就是雇佣黑工,谎报劳动时间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在这样一种“敌对”的情绪的感染之下,关于当地政府将对华人企业采取大规模检查的猜测也议论纷纷。鉴于此,我们也不得不为当地华商今后的经营而担忧。

  其实早在2007年,佛里两家小型沙发加工企业的业主就曾经迫于华商带来的压力,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华人企业存在着非法竞争的问题,然而调查结果却令人意外。调查人员认为,一些证据显示了部分华人企业是那些意大利人事实上的实体公司,经营策略是意大利老板制定的,大部分订单也来自于意大利老板。华人老板和意大利老板,这其中的微妙关系,也许一时很难说清楚,但是必须承认应该为此而负责任的绝不仅是华人经营者一方面。事实虽然如此,但是佛里眼下的现实却让我们看到,一旦有问题暴露,千夫所指的仍旧是华人企业和经营者。

  为什么是华人企业背负所有的罪责和后果?毕竟就算是我们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华人地位得以提升,我们也不可能立马改变“外来者”的身份。“排外”有时候也不一定就是歧视,而仅仅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一种天性使然而已。只不过我们应该看清楚这种形势和现实,能够给自己一个真实的定位。否则一旦发生问题,华人企业和经营者便难逃“替罪羊”的命运。

  我们承认在华人企业中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经营的问题,例如雇佣黑工,谎报工作时间等。虽然这些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实或者迫于华人企业的生存压力,或者是一时无法改变的社会问题,但是对此我们还是想劝戒同胞们,毕竟此类授人以柄的经营手段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华人企业要想真正在异国立足,还是得靠诚实合法经营,而不是侥幸和投机。只有凭借真正的实力才可能获得良好的发展,才会被当地社会真正的接受和认同。(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