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唐德刚的吼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师唐德刚的吼声
2009年11月11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美国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追思仪式11月7日下午在加州佛利蒙市佛光山举行。唐德刚夫人吴昭文女士、儿子唐光仪一家、女儿唐光佩、妹妹唐德纯等近百位亲友送唐德刚最后一程。唐德刚驾鹤西归近来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华人作家冰凌日前致信本网,讲述了他与唐德刚的往昔交往瞬间,原文如下:

  大概是1995年夏,美籍华裔科学家孙士銧教授拿出一本珍藏的书,要借给我看,他说:这本书写得太好了,你一定要看看,而且看完之后一定要还给我。

  我一看,是唐德刚教授写的《李宗仁回忆录》,我说,我已经看过了,我和唐教授还熟悉。不料,孙教授很激动,连声说,那太好了,你帮忙安排安排,我要去纽约请唐教授吃饭。

  后来,我和唐德刚教授通电话时,转告了孙教授对他的崇拜之情,并说孙教授要请您吃饭。唐教授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操着安徽腔的中文,说:吃饭?好啊!友朋赐饭,不亦乐乎!

  这顿饭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请成。但我和唐德刚教授几次“共进午餐”的情景叫我如何也忘不了!

  1997年7月14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总领馆举行祝贺香港回归庆祝活动圆满成功大型宴会,我应邀去参加了。那天,大厅里宾客满堂,欢声笑语。我看见唐德刚教授也来了,他穿着一件藏青色的竖纹西装,挺括的白衬衫上扎着一条簇新领带,深蓝色配上红白相间的斜纹,庄重而喜庆。我上前双手握住唐教授的手,他也双手相握,喜形于色地说:你也来啦?高兴啊!香港,回家了!唐教授声音虽沙哑,却淳厚而有力。我们交谈了一阵才离去。宴会开始,宾客缓缓步入宴会厅,我和唐教授又走到一块,我们又双手相握,他说:吃饭去,庆祝香港回家了!然后,我们合影留念,一起步入宴会厅吃饭去了。

  1999年9月9日,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在纽约曼哈顿四十八街的“一碟盐”饭店举行酒会,欢迎中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曾庆瑞、赵遐秋夫妇来美国访问,那天美联社的前辈刘御洲先生帮忙去曾庆瑞教授女儿曾子墨家接曾庆瑞夫妇来曼哈顿,而我就侯在“一碟盐”饭店迎接几位大老。董鼎山教授来了,唐德刚教授来了,夏志清教授来了,这三位纽约文坛大老,均年近八十,他们一来,场面上就极为热闹,说笑声不断。这种场合,只要夏志清教授在,必定牢牢掌握“话语权”,他声音大,语速快,品头论足,风趣而睿智;而唐德刚教授时而昂头大笑,时而埋头臂上暗笑,神态如孩童可爱,特别是唐教授常常补充一两句话,如画龙点睛,全场立刻掀起笑浪。但是,当赵遐秋教授在交流中,谈到了要警惕“文化台独”的问题时,唐教授顿时肃然,表示赞同。

  2000年7月28日,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在“一碟盐”饭店召开记者招待会,发布提名中国作家王蒙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的消息。我也给唐德刚教授发了请柬。那天,年已八十的唐德刚教授自己驾车从新泽西州过哈德逊河,来到曼哈顿“一碟盐”饭店参加记者招待会,由于找泊车位耽搁了一段时间,等到他赶到“一碟盐”饭店时,午餐已经结束,正要准备开会。原定请他上主席台上就坐,我见他还没有吃饭,就盛了一盘饭菜,请他坐在台下座位上,可以一边吃一边开会。会开到一半时,唐德刚教授走到会场中央,情绪十分激动,说话已经不是正常的语调,而是发出一种铿锵有力的吼声:“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诺贝尔文学奖一百年来没有评出一位中国作家,怎么也说不过去!今天无论提名哪一位中国作家,我都举双手赞成!”。

  这才是大师啊!大师的胸怀!大师的境界!大师的眼光!大师的良知!大师的心声!(冰凌 作于2009年11月9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