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在日华人切忌卷入毒品走私行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在日华人切忌卷入毒品走私行列
2009年12月1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0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众所周知,毒品对人类的危害深重,各国都不惜花大力气进行围剿和搜捕,想要逃脱海关的严查绝非易事。不管出于怎样的原因,在日华人千万不可为了钱财而轻易染指毒品犯罪,否则将会后悔终生。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的字样最近频繁出现在日本各家报刊,除了良好倾向的报道之外,有关事件以及犯罪的报道也有增加的倾向。从这些报道中也可以看出,在日华人犯罪类别、范围也有拓宽趋势,开始涉及过去不曾染指的犯罪领域,这种倾向十分令人担心。

  最近被日本媒体报道的犯罪的一位中国人,本是一名手机销售员,在日本有着良好的工作,谁料他不满足于眼前的生活,居然为犯罪组织承担起“麻药运货人”的角色。他本人明明知道运送麻药是违法的,但还是为了钱而以身试法。他在法庭上狡称,自己以为帮人携带的是大麻而不是海洛因。结果他因为走私大约3公斤的海洛因而被捕,最终被大阪地裁判处8年6个月的徒刑,罚款350万日元。这也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年仅24岁的他就因为一念之差铸成终生身大错,人生中最美好的8年将在狱中度过。一时糊涂葬送了美好的青春不说,他还将为此失去安定的工作以及合法滞留在日本的身份。

  纵观在日中国人犯罪,可以看出犯罪的领域在增加。过去在日中国人犯罪主要体现在偷渡、盗窃,卖淫以及伪造证明、假结婚等方面,偶尔会有伤人或者杀人事件发生。但是,伴随着在日华人群体人数的增加,在日华人滞日年月的增长,不仅犯罪行为趋向更加隐秘,很多过去不曾涉及的犯罪领域也开始出现中国人的身影。

  随着日本演艺界酒井法子夫妻、押尾学等“星”级人物因为吸毒而被捕,日本这个“毒品泛滥天国”的形态也曝光于天下。不仅平民吸毒者甚多,明星级人物中也不乏“海洛因”常用者。尽管多年来日本警方加大力度打击销售毒品的犯罪,电视台上也时常播放抓获销售海洛因等毒品的犯罪现场实况,但是毒品销售仍然难以根绝,而且利益空间极大。这大概就是非法毒品销售者尽管屡被围剿仍然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

  过去日本警方抓获的违法销售毒品者几乎百分之百都是日本人以及伊朗等外国人,很少见到过有关中国人参与违法搬运或者销售毒品的报道。可是,从上述之案可以看到,在日中国人也开始染指违法销售毒品犯罪。这种迹象十分令人担心。也许由于不知道携带毒品会被判重刑,还会有中国人面对犯罪团伙的高利诱惑而放松警惕,同意为他人携带毒品药出入境。也有人会怀有侥幸心理,以为只帮忙携带一次,不会被抓住便轻易助纣为虐。不管出于怎样的原因,在日华人千万不可为了钱财而轻易染指毒品犯罪,否则将会后悔终生。(申晓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