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从中国"皇家夫妻店"看海外"华人夫妻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从中国"皇家夫妻店"看海外"华人夫妻店"
2009年12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7日刊文说,据说在海外的华人企业中,有不少是夫妻店。对此,日本学者曾经有过研究,但好像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仍旧是在“血缘、地缘、人缘”上打转转。在笔者看来,海外华人夫妻店的经营管理应该是一门大学问,只不过各国大学的MBA都没有这门课。

  文章摘编如下:

  我们必须先对夫妻店定义一下。我认为夫妻同在一个企业还不能算夫妻店,老板娘参与管理决策那才算是真正的“夫妻店”。夫妻店的最大特色就是“双核”运转,以前中国有句古话叫“天无二日,国无二君”,天无二日不假,但一个太阳一个月亮是可以的;国无二君指的是俩爷们不可以同坐皇帝宝座,那要是两口子呢?翻翻中国历史,最典型的皇家夫妻店有两个,一家是汉高祖刘邦和吕后,另一家是唐中宗李治和武则天。您问清朝的叶赫那拉氏算不算?严格地讲不算,她虽然帮咸丰批过奏折,但只能算是秘书,至于以后垂帘听政掌权时,老公都不在了,怎么算夫妻店?

  皇家夫妻店的形成,得有俩条件:一是老板娘不满足于皇后法定的权限和职责,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强悍的领导才能,二是老板愿意放权,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权力哦,不是枕边的“建议权”。

  老板放权肯定有特殊的原因,唐中宗李治得了高血压,站着晕坐着晕躺下也晕,心爱的武媚娘有这个本事代朕分劳,那也就乐观其成了。都说权力是男人永远的春药,但李治特殊,他需要的是降压药。

  刘邦放权让吕后参政,原因比较复杂:

  一、娘家后台硬。应该说是吕后的老爸最早发现刘邦是龙的传人,这才把姑娘押在还是乡级干部的刘邦身上,吕后的两个哥哥也都是最早参与刘邦起义的元老级将领,大汉天下本来就有人家吕家的“原始股”。

  二、老板娘参与创业。刘邦“不事生产作业”,吕后嫁到刘家后开始是种地拉扯孩子,后来刘邦和项羽闹翻后,吕后落在楚营中做了N年人质,没享福尽遭罪,刘邦对吕后心里有亏欠。在白区坐牢和在苏区扛枪一样,都是老革命都得算资历,更重要的是,吕后从楚营回来后,就是总部的当家人,原来管理后方的萧何实际上成了助理,刘邦先消灭项羽后剪除所谓叛乱的异姓王,家里总得有个能放心的人。大汉帝国初期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都是历史形成的,刘邦也得尊重历史。

  三、寡人有疾,寡人好色。刘邦征战一生,老来更恋温柔乡,尤其是被那个戚夫人迷得七荤八素。他不上吕后的床头,吕后就上了他的案头(大班台),这也算是等价交换,何况吕后的儿子刘盈确立了太子地位后,吕后以现任老板娘和下任老板的亲娘管理国家大事,应该也是名正言顺。

  最关键的是,吕后“为人刚毅”,刘邦的这帮兄弟都认这个大嫂,虽然是专制时代,没有群众基础也不行。

  在《史记》里,司马迁是把吕后和一帮男性的帝王归置在一起的,享受的是“本纪”的待遇,刁德一阴着夸阿庆嫂“这个女人不寻常”,那是他没有碰见吕后姐姐,真正不寻常的女人在这儿呢。

  所以,海外华人能有如此多的“夫妻店”,还要从这历史“文缘”中来找原因,从在异国险峻的环境中最需要“信得过”的人这一历史背景中来找原因。(辛锐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