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莫让“热情”成为客人的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莫让“热情”成为客人的负担
2009年12月2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热情表示对远方客人的尊重,倘若热情的过了度,为远方的客人带来了很多不便,把客人置于尴尬的境地,这恐怕就不是待客之道了。待人接物热情应以方便客人为先,则不失之为比较务实的待客之道,对待远方来客既要热情,尽到地主之谊,通过交流增加彼此的感情,同时更应该遵从客人的意愿,不要事事勉强把热情作过了度,让热情成为了客人的负担。

  评论原文如下:

  前几日,陪同一位侨领接待国内来访的代表团。侨领对代表团热情周到的接待,即使代表团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又使代表团感到十分无奈。原因是代表团公务繁忙、日程安排紧凑,过于热情地接待使原本疲惫不堪代表团无法招架,结果过分的热情反为朋友增添了许多烦恼。

  一次笔者跟随侨团采访国内来意访问的某代表团,该团大多都是知识界的名人。他们奔波了一路,从寒冷的北欧赶到了温暖的意大利,白天大家忙于学术交流,晚上侨团设宴款待。几近疲惫的文人们本想在夜幕降临的时候,草草的吃上一餐早点休息,怎奈又无法回绝侨团的邀请,只好硬着头皮前去赴宴。从下榻的宾馆到餐厅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餐桌一顿意大利大餐下来耗费了近3多个小时,回宾馆的路上又耗去了两个小时,为了一餐饭代表团花去了七个小时,搞得文人们哈气连天叫苦不迭。

  一位曾经到访过意大利的中国地方官员在和笔者聊天时说,意大利侨团、侨领的热情让到访的代表团十分感动。但是,从代表团的角度讲,出访一般都是带有一定任务,工作之余对于侨团、侨领的邀请,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基本都会赴约。有时个别侨领过分的热情,真的又使代表团产生了很多无奈。不遵从主人的意愿显得有些失礼,遵从主人的盛情起码要耗费几个小时的时间,甚至耽误了第二天的行程和工作。

  中华民族作为礼仪之邦,海外华侨华人素有热情接待远方宾客的习惯,大凡家乡来的客人或祖居国来的代表团大家都会以礼相迎热情款待。然而对于待客之道,海外华人是否应该在某种程度上,考虑到一定的尺度,征求一下客人的意见,多为客人提供一些的方便和便利。避免一味的强求,似乎看上去很热情,效果却适得其反。试如:有的人不喝酒尽量不要勉为其难,有的代表团时间安排得比较紧,可否考虑在代表团驻地就近安排就餐,把就餐的时间缩短一些,给客人多留一些休息的时间。

  热情表示对远方客人的尊重,倘若热情的过了度,为远方的客人带来了很多不便,把客人置于尴尬的境地,这恐怕就不是待客之道了。待人接物热情应以方便客人为先,则不失之为比较务实的待客之道。对待远方来客既要热情,尽到地主之谊,通过交流增加彼此的感情,同时更应该遵从客人的意愿,不要事事勉强把热情作过了度,让热情成为了客人的负担。(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