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在日华人易陷精神孤独 娱乐市场有待开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在日华人易陷精神孤独 娱乐市场有待开拓
2009年12月23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3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在日新华侨接近功成名就,但是由于缺少母语环境,附近没有亲朋好友,所以很容易陷入精神孤独。此前,该报曾经刊登评论呼吁各界注意在日新华侨的精神孤独。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的时候,也可以发现,填补在日华人精神孤独也可以形成一个市场,而这个市场正处于空白状态,有着广阔的开拓空间。

  文章说,在日本,电影院票价昂贵,歌剧、戏剧、音乐会更如高龄之花,票价最低都在3千到5千日元,一般华人是经常消费不起的。但是,现在的新华人和上个世纪80年代不同,他们已经脱离了最初的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对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昂贵已经够不成问题,而是缺少能够为华人提供华语娱乐,解除他们特有精神孤独的服务设施和各种活动。已经有迹象表明,以华语为主的娱乐活动也开始人气攀升。虽然卡拉OK,华人舞会这两项娱乐活动一直是在日新华侨的主要活动方式,但是毕竟华人专用卡拉OK场所有限,部分设施已经设备陈旧,音响效果不好,歌曲也不够多。而华人舞会虽然持续多年,但是场所不够稳定。几家有限的舞会主办场地几乎都是租借日本各种廉价的公共设施。由于是每次临时搭台,所以氛围不够良好不说,音响设备更是简陋。其水平也就相当于中国国内在马路上跳舞的居民区,实在难以满足舞会所应具备的浪漫风情,更没有让华人舞者休息时可以饮茶,谈笑交流的场所。

  文章指出,在日华人舞会似乎只为了跳舞而存在。这是远远不够的,在日新华侨参加舞会,除了跳舞之外还需要结交新朋友,并能尽情地说说中国话。所以,在日华人舞会也该随着在日新华侨的收入增加,生活稳定而更上一层楼,有必要拓宽服务,让舞会变成综合娱乐场所。

  文章表示,随着在日华人人数的增加,华人共同体也在走向巨大化。为此,在日华人的文化活动中心也亟待设立。目前虽然东京华侨总会兼有类似的功能,但是活动范围小,活动有限,参加者多为老华侨。而在日新华侨虽然有类似的组织,但是却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设立在日华人活动中心也就无从谈起。

  文章最后指出,事实上,在日新华侨华人中不乏围棋、书法、戏剧、文学爱好者。而八十年代初期来日本闯荡的新华侨也正在走向暮年,他们亟待有个属于自己的娱乐场所,排解乡愁,欢度晚年。而设立一个以在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娱乐中心,或者专门为华人提供各种文化服务也就成为可能,也具有了可行性。(申晓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