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析中美关系4点积极变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周文重析中美关系4点积极变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09年12月25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会,并应邀发表演讲。周文重谈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成果时,认为这是一次“交流之旅”、“发现之旅”和“收获之旅”。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指出,过去七、八年是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平稳发展时间最长的阶段,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得到巩固。今后中美两国应当也完全可以超越差异和分歧,不断充实丰富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

  新年来临之际,周文重接受美国华文媒体《侨报》记者的独家书面专访,回顾过去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展望未来两国关系前景。

  小布什政府2001年上任之初曾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但两国关系最近七、八年不断改善并取得新进展。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30年来首次没有因美政府交替而发生起伏波折,双方共同致力于发展积极全面合作的中美关系,同意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对于上述变化,周文重表示,从客观上,这是历史潮流、大势所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和面临的共同挑战不断增多,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离不开中美合作。从主观上,双方都认识到中美和则两利、斗则双输,都希望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

  担任驻美大使5年的周文重指出,过去5年中美关系至少发生四点积极变化:

  一是两国关系战略定位更加明确。从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到今年以来胡锦涛与奥巴马三次会晤,双方达成新的战略定位共识: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和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二是中美对话沟通渠道更加畅通。两国已建立6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特别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在奥巴马执政后得以延续,并提升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三是中美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格局得到巩固,两国就推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保持有效沟通协调。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凸显,其内在发展动力也发生深刻变化。

  四是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2008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不断增加,美国“中国热”和“中文热”方兴未艾,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扎实,愿望更加强烈。

  展望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周文重强调:两国应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始终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基础;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周文重呼吁,无论中美关系顺利发展还是遭遇挫折,双方都应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长远需要出发,确保中美关系不偏离正确轨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他指出,中美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看法一致,双方应努力做到求同存异,不让分歧干扰两国关系大局。(余东晖)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