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大马华总应有高远的领导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星洲日报:大马华总应有高远的领导策略
2009年12月25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5日刊发社论文章说,马来西亚华总未来若要承负华社更重大的使命,必须成立一个类似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智囊团的策略委员会,从事搜集和研究工作,为华社拟定未来的策略方针。策略委员会的成员可由不同教育源流和政经文教、科技、环保及社会层面的学者专家组成,集思广益,为华社前景谋划良策。

  社论摘编如下:

  马来西亚华总会长方天兴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就职仪式上,向在座的首相纳吉提出两项建议:一是把“提升全民亲善团结”项目列入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二是成立一个“官方与华社”特别委员会,研究承认独中地位和统考文凭。这是华总(前身为堂联)成立27年来,领导人在就职演词里,罕见公开向政府提出具体的建议。首相纳吉则给予正面响应,认为华总是一个能捍卫华社利益、为华族文化而斗争的社团。

  华总成立“官方与华社”特别委员会的建议,相信能获得华团领袖的支持;华团过去向来通过华基政党部长与政府交流沟通,或提呈建议书;然而,华基政党如马华,近来权力斗争方兴未艾,领导人为争权夺利自顾不暇,焉能关注华社面对的困境,照顾华社的利益?而民政党则向来自诩为多元种族政党,无法全力捍卫华社利益,何况以其目前在政府所占席位,发言权有限,恐怕也心有余力不足。

  华总呼吁政府成立“官方与华社”特别委员会,除了研究承认独中和统考文凭的任务,实际上还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关委员会之成立,将使华团与政府有直接沟通和接触的机会,无形中消除了政党的搭桥作用。这也说明,这个委员会将分担现有马华或民政在华社的角色,华总若能主导该委员会,自然能代表华社发言或向政府传达华社心声;如此一来,马华或民政党未来在捍卫华社权益方面所能扮演的角色,可能逐渐式微。不过,华总毕竟不是政党,华基政党仍须扮演体制内争取华社权益的角色。

  不过,华总未来若要承负华社更重大的使命,必须成立一个类似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智囊团的策略委员会,从事搜集和研究工作,为华社拟定未来的策略方针。策略委员会的成员可由不同教育源流和政经文教、科技、环保及社会层面的学者专家组成,集思广益,为华社前景谋划良策。就像华总较早时动员国内各领域专家学者拟定《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一样,内容能够涵盖企业界、人民与政府在环境、社会、经济、科技、政治与文化方面所面对的挑战,以及如何在政治、环保及种族和谐方面持续发展等重要课题,即说明项目研究工作的重要和成效。

  华社面对的问题错综复杂,除了经济问题如小型企业面对营运困境,教育问题一直是华社最关注和忧虑的,而问题产生之根源,在于政府多年来一直拒绝将华教问题体制化,例如承认中港台大专学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独中和华小拨款、增建华小及搬迁问题等等。国家独立逾半个世纪,华教仍然被排斥在教育政策的门外,不仅独中无法享有制度化拨款,华小多年来面对师资短缺及临教未获培训等问题,也始终未能解决。

  首相纳吉既赞扬华教为国家作出贡献,就应该付诸行动,在体制内给华教拨款并承认统考文凭。

  在此瞬息万变的时代,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迅速掌握契机,华总代表华社,成为“官方与华社”特别委员会重要一员,相信能更直接和迅速地向华社传达政府的决策,抑或向政府表达华社的诉求,这与首相纳吉强调的“以民为本,即刻表现”的理念一致,也符合“一个马来西亚”宏愿的精神,我们期待,华总在捍卫华社权益方面有更积极的表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