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侨报:冷静看待日本右翼骚扰华人商店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侨报:冷静看待日本右翼骚扰华人商店事件
2010年01月13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右翼团体在东京池袋中国人物产店——“阳光城”物产店前举行抗议活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3日电 《日本侨报》11日发表该报总编辑、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撰写的题为《冷静看待日本右翼骚扰华人商店事件》的评论,指出国内媒体不必突出报道这类事件,期待媒体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那些热心中日友好、默默地为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做实事的日本人身上。

  文章摘编如下:

  继去年9月26日部分右翼分子骚扰华人商店之后,1月10日又有一小撮右翼分子来到池袋华人商店——阳光城前进行骚扰。在日本警察的阻止下,他们的计划没能得逞,叫喊着:“我们还会来”,随后悻悻散去。

  日本右翼的骚扰活动,国内的一些媒体大篇幅的报道,有一家北京的报纸连续几天大篇幅图文并茂,这表明祖国人民对海外游子的关心,作为身在东瀛的炎黄子孙,心存感激。

  但是,我们看到国内外华语网站的大量转载,也感到有些担忧。为什么?右翼分子游行示威,在日本乃是司空见惯,根本成不了新闻。而我们国内的媒体却不惜版面和网络资源,把日本右翼分子的政治主张介绍给读者,有的还使用了“排华反华”等字眼,造成日本右翼势力很大而且非常可怕的印象,这正是右翼分子们所求之不得的。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制造影响,吸引读者的眼球。

  其实,据笔者了解,全日本的右翼分子加起来才区区一万人左右,在中日交流、中日友好蒸蒸日上的背景下,日本的右翼团体越来越被日本社会边缘化。

  1月10日那天,笔者一直在现场,笔者所认识的朝日新闻、共同社等日本主流媒体的记者有几十人在场,他们回到报社后没有在版面上写下一个字、发表一张照片。只有右翼分子自己的团体,通过因特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还有一点,在日本,不仅右翼分子可以申请游行示威,左翼分子、普通百姓,包括我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任何人都可以向警察申请游行示威活动。笔者在日本十九年,经常目睹各种各样的游行队伍在日本警察的保护或引导下,有序地进行游行示威活动。来日本打官司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团,多次在东京举行游行活动,这些合法合理的活动还经常被日本媒体曝光,受到不少日本读者的支持。

  日本右翼分子今后还会到池袋来进行骚扰活动,特别是日本民主党积极推进永住外国人地方参政的背景下,对旅日华人推进池袋中华街、成立参政支援协会等活动,右翼分子们是不会善罢甘休的,这也是很普通、很正常的。

  现在日本的220多万外国人里,中国人占了约三分之一。中国人活跃在日本的各个领域,为日本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日本的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流社会对在日中国人的评价是很高的。期待国内的媒体多介绍一些在日中国人的活跃,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那些热心中日友好、默默地为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做实事的日本人身上。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