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学生行凶案之生存压力分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留法学生行凶案之生存压力分析
2010年01月15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1月14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笔者从法国媒体报道中获悉,一名中国留学生持刀杀死了佩皮尼扬大学一名49岁的女秘书,同时刺伤了其它3个人,其中一人伤势严重。由于此次事件的受害人是学校的教秘,因此很多中国留学生都由此讨论到作为中国学生在法国学习和生活的压力,除了课业压力之外,还经常有被“区别对待”的压力,以及“各自生活学习以及人际相处的压力”。据悉,一名留学生还表示,“对于这个学生,有点理解,本来就郁闷,要是再有人刺激一下,估计真容易极端”。笔者偏向于赞同后者的“压力”说法并对此做进一步的浅析。

    评论原文如下:

  毋庸置疑,学习压力是生存压力之一,生存压力从而也导致了精神压抑,而长时间的压抑是精神病的主要成因。从中国著名心理学家杨心德教授的研究论述中,笔者看到了某高校提供的大学生日常生活事件压力指数的一份测试数据显示(该资料旨在探究引起大学生压力的日常生活事件以及这些事件所引起压力的大小),称通过1273名大学生,经过座谈、开放式问卷调查、试测筛选等途径而编制出来的包括63个日常生活事件在内的问卷。然后要求从宁波市有代表性的综合性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抽取的13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首先让他们判断每一个生活事件对大学生的影响是积极的、消极的还是中性的,然后再判断这些事件产生压力的大小。研究中收回的有效问卷1273份。最后计算出每一生活事件压力的平均值和标准差,假定压力均数最大的事件的压力指数为100,再以每一事件压力平均数除以压力最大的生活事件平均数,得出各生活事件的相对压力指数。

  研究结果显示,第一,大学生对他们所遭遇到的压力事件所产生的影响,是能够准确地确定其积极或消极影响的。第二,尽管积极的事件也会给学生带来压力,但是产生压力的消极事件远多于积极事件。第三,对大学生而言,父(母)去世是压力最大的事件,而不是霍尔姆斯发现的配偶去世,其压力指数为100。第四,压力指数超过80的生活事件有就业、父(母)坐牢、亲人患病、开除学籍、父母下岗、自然灾害、考试成绩不理想等13个,远多于霍尔姆斯的研究。压力指数小于20的生活事件有第一次远离父母、校外租房、父母升职、出国留学、度假、气候不佳、家庭乔迁新居等7个。对照以上研究结果,我们虽然无法知道该留法学生是否存在父母去世或离异等问题,但至少我们知道出国留学和远离父母同样可以产生压力,同时加上法国的气候、地理等原因同样也会构成压力的一部分,再次,留法学生的人际关系(该学生平时与同学、老师的日常交往关系)的好坏同样也是造成留法学生精神焦虑的很大一个原因。

  综上几点恰恰是该留法学生精神过度压抑导致冲动性犯罪杀人的构成要件,当然,并非每个人精神压抑或精神极度焦虑就会杀人,但正如该校的另一名留学生所说的,“对于这个学生,有点理解,本来就郁闷,要是再有人刺激一下,估计真容易极端”。由此可见,如果一个人的精神正处于极度压抑和焦虑中,刚好这个时候有人再刺激一下,那就真的很容易导致情绪失控,导致情绪犯罪(也称冲动犯罪),情绪犯罪在刑事案件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数据表明,情绪犯罪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这是一种短时间内发生、不计一切后果的冲动型犯罪,而且往往带有很大的残暴性。

  对此,专家说,平时要养成科学安排生活的习惯、保持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有机结合,劳逸结合能有效减轻压力。另外,发现精神极度压抑之时,要马上转移注意力比如做一些伸腰、踢腿或深呼吸等都可有效地释放精神压力。(郑育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