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新移民妇女遇家暴当自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新移民妇女遇家暴当自强
2010年03月09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随着美国华人移民数量的日趋增加,家庭暴力事件近年来也屡现报端。或碍于“家丑不外扬”传统思想的影响,或担心生活无着落和身份问题等各种原因,很多华人妇女对家暴往往采取哑忍的态度,对此,美国《侨报》8日刊发评论指出:华裔新移民妇女遇家暴当自强。

  原文摘录如下:

  美国是移民国家,从19世纪30年代至今,华裔妇女移民美国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在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努力,如今,美国的华裔妇女已有不少佼佼者开始跻身主流社会,例如首位华裔女部长赵小兰,首位女性众议员赵美心,首位联邦地区华裔女法官朱美瑜,以及在文学体育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诸多华裔女性,反映华裔妇女主体意识的增强和美国社会多元化对华裔妇女的影响。

  与这些取得巨大成就的华裔妇女相比,大多数普通的华裔妇女,也都能在美国通过辛勤努力,逐步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 ,并不断地克服语言和文化障碍 ,取得经济上的独立 ,改善自身的地位。

  但部分华裔妇女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关于新移民华裔妇女的家暴问题,一直以来受到各方关注。其中以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华裔妇女面临的问题较多。在美的华裔家庭,伴随着异国婚姻的增多,由于文化方面的差异或彼此的沟通障碍,华裔妇女成很容易成为家暴的受害者。

  所谓家暴,并不仅仅指行为暴力,任何身体、精神、语言方面的虐待,或者以强迫、监视,控制金钱的方式控制人身自由,以及威胁、恐吓、破坏财务等,都属家暴的范围。

  新移民华裔妇女遭遇家暴,首先还是与经济地位有关。有的人借助婚姻移民,嫁到一个文化完全陌生的地方,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他人,如果没有语言能力和谋生能力,又遇人不淑,遭遇家暴常常不可避免。即使有的华裔妇女有身份,但没有经济能力,无法独立,遇上丈夫的素质不高,也易成家暴对象。

  其次还与观念有关。来自中国的华裔新移民妇女,往往还带着传统的封建意识,抱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旧观念,认为妇女留在家里依附男人是理所当然,遭遇家暴也只有隐忍;有的在遭遇家暴后,认为是家庭私事,受“家丑不可外扬”观点的影响,不肯报警;还有的根本不知道精神上的虐待和经济上的钳制也算家暴,以为只有动手打人才算家暴。一些异国婚姻,由于文化上的差异,遭遇家暴后不知道报警,还被施暴的一方用来作为开脱的理由。

  此外,一些嫁入美国的华裔妇女因语言障碍,不懂得应该为自己的婚姻留下证据,不懂寻求法律保护,只好任其丈夫为所欲为而忍气吞声。

  最后,还有一些为身份而嫁的华裔妇女,为了能取得身份,无论对方如何施以虐待,也咬牙忍着,以致有的最终酿成惨剧。

  家暴在美国是触犯法律的行为,新移民华裔妇女应该了解有关家暴的定义和法律规定,改变旧有观念。遇到家暴要勇敢地走出家门,寻求帮助,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否则,只会客观上助长家暴行为的蔓延和加剧,使自己一再成为受害者。(洛杉矶 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