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在日华人举办中国文化讲座意义非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在日华人举办中国文化讲座意义非凡
2010年04月16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在日华人人才济济,既有书法家、民族乐器专家,还有中国料理专家、中国历史专家、传统服饰专家、中医中药专家等。专家们要是能够拨冗,在百忙之余,面向在日华人举办一些相关讲座的话,那将非常有益于中国文化的正确传播。这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笔者在日本东京参加了一个品茶会。讲师是中国茶叶协会理事王亚雷。理事不过是他的职称之一,他对茶的精通可以用一个很贴切的比喻,那就是中国茶博士。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笔者不仅品尝了4种茶,还知道了中国茶的很多基础知识,比如中国茶的种类,正确的冲泡、保存方法、几种名茶的名称由来以及茶器知识等等。这些方面很多都是以前不知道的。听了这样的讲座感到自己的知识得到了丰富,今后可以比较准确地向日本朋友介绍中国茶了。这让笔者联想到在日华人中有很多人才,他们中很多人是中国文化的专才。如果这些专才能够适当地面向华人举办一些中国文化知识讲座,那么在日华人的中国文化素养不仅能够得到提高,还可以帮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正确的中国文化传播使者。

  华人生活在日本,常常被日本友人自然而然地当作“中国通”,但被问到各种问题时,有些自己是未必清楚的。在现实中,只要你是中国人,而且又生活在国外的话,必然要被误认为是中国问题的“权威”。相信很多华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面对外国朋友满怀期待的提问,自己却无言以对,只能看着对方失望的眼神说声“对不起”。这其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有些人为了面子,很可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地回答几句,这不仅是不负责的,也容易造成对中国文化的误导。

  再说到茶,日本人很爱喝茶,而中国又盛产茶叶,不仅品种繁多,有些茶叶还很名贵。所以,中国人爱把茶叶当作礼物送人,更爱送给懂得喝茶的日本人。遗憾的是,很多人虽然爱买茶,也爱喝茶,但是却对中国茶文化一无所知。这不能不说是生活在日本的一种遗憾。如果在日华人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在消闲与交友之时有意识地学习中国文化知识的话,那将是一件利己宜人的好事。

  王亚雷先生开设的讲座就起到了这个作用。他利用休息时间,给在日华人办讲座也许比直接给日本人办讲座具有更丰富的含义。因为举办这样的讲座,就等于培养了无数中国茶文化的传播者。以此类推,在日华人人才济济,既有书法家、民族乐器专家,还有中国料理专家、中国历史专家、传统服饰专家等、中医中药专家等。这些知识要想自学,并不容易,但是专家们要是能够拨冗,在百忙之余,面向在日华人举办一些相关讲座的话,那将非常有益于中国文化的正确传播。这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在日华人都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但是要想做一个正确的传播使者还要靠大家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申晓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