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强烈世博“磁场” 世博会是一场中国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构成强烈世博“磁场” 世博会是一场中国盛宴
2010年05月0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5月3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前几日,笔者和一朋友在餐馆吃饭时候,看到了关于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复播,当时餐馆客人较多,更有很多西班牙人,当他们从电视屏幕中目睹了世博会的盛大开幕式之后,其瞠目结舌的表情,让笔者作为一个中国人大为自豪,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锁定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这是历史上国际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博会,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上海世博会的吸引力,构成了强烈的世博“磁场”。世博带来了什么?科技、文化还有中国的话语权。

  文章摘录如下:

  考察世博会已经走过的150多个春秋,可以发现,举办世博会在促进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发展、探讨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弘扬世界文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当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加深之际,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恰恰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危机、谋求未来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事实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世界各国齐聚上海,共同探讨城市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理念,反映人类社会对生存环境的高度关注,这将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大的看点。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集合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展示城市发展理念,探讨统筹城乡发展课题,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必将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这一共同理想的国际舞台,谱写世博史上新的华美乐章。

  184天的会期,人流总量超过1.3亿,上海世博会引爆的商机大到让人无法想象。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测算,即使7000万参观者中,本地人口占去30%,外来客流量也将接近4900万。以上海黄金周每人每日760元的消费计算,世博旅客只要平均停留3天,就可带来1117亿元的新增消费。这相当于2008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如果说营业额是看得见的金子,那么,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则是无形的收获。两者相较,后者是更多品牌企业希望得到的。

  在展示全球经济、科技最新成果的同时,上海世博会也是中国文化全面拥抱世界的契机。

  在上海世博会184天会期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文艺演出和主题娱乐活动,让中外观众足不出“世博园”,就能够享受到全球文化艺术的盛宴。预计在世博园区公共场馆“绽放”的各类文化演艺活动,总数超过2万场,每天将有20余万人次的中外观众参与到各类演艺娱乐活动中去。有人说,上海世博会精彩文化演艺活动带来的思维冲击,将成为推动中国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崭新力量,“后世博”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格局将因此而改变。笔者以为这是一场文化盛宴的交流。世博是上海的名片,其宣传推广也讲究品牌效应。由于连续三年以同一主题,在同一国家、同一城市、同一时间举办世博推介,因此在前两年活动的基础上已有相当影响,并产生了世博品牌的叠加效应。今年的活动在策划阶段即迅速吸引日本社会各界的参与,比如机场29家商户乐意加入推广活动,这是以前没有的;同时,论坛实际出席听众大大超过预期;此外,日本与中国部分企业家听说在东京举办世博推介活动后,还主动将正在举办的高尔夫球赛命名为“中日企业家迎世博高尔夫交流赛”,向活动参与者进行宣传。所有这一切,说明世博推介活动对日本主流社会的影响在不断扩大。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继奥运会后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事。环顾世界,经济阴霾依然挥之不去。借助世博重树信心、共同探讨城市发展的责任,是国际社会对上海世博的期待。笔者以为,我们应不断激发创意,为继续放大世博效应不懈努力。

  世博是一场来自中国的盛宴,笔者作为一个中国人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博逸)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