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华团见大马副首相呈备忘录 冀恢复母语教数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七华团见大马副首相呈备忘录 冀恢复母语教数理
2009年05月27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慕尤丁(左6)首次接见7大华团领导人,聆听华教界的心声,并接受董总主席叶新田代表提呈的备忘录。(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7日电 中国侨网消息: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大马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打破困局,于5月26日在布城首相署首次会晤7大华团领导人,聆听华教界的心声。7大华团趁此机会向教长呈上备忘录,声明强烈反对小学实施英语教数理政策。

  7大华团在备忘录中吁请部长,聆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在各源流小学恢复以母语教数理。

  联合签署备忘录的7大华教团体是:董总、教总、华总、七大乡团委会、留台校友联总、华校校友联总,以及南大校友会。

  以慕尤丁为首,教育总监阿里慕丁和秘书长朱古纳因陪同下,与7大华团代表对话。

  备忘录提到,大马国内学生从小学至中学都有上英文课,但仍有部分学生未能掌握英语,这才是政府应该设法解决的问题,并非实施英语教数理政策。

  备忘录4大重点

  1、我们吁请政府废除在国小、华小和淡小实施的英语教数理政策。

  2、我们吁请政府尽快恢复以母语作为数理科媒介语的政策,即国小以国语、华小以华语和淡小以淡米尔语,作为数理科的教学和考试媒介语。

  3、我们同意巩固和加强英文科的教学。我们支持政府提升人民的英语水平的努力,但是必须根据英文科的课程、师资、教材和教学法来加以实行,以真正符合语文教学的原则。我们吁请政府认真采取行动,改善英文科的教学,确保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英文。

  长期以来,虽然大马学生从小学一年级至中学五年级这11年的学习期间内,都有上英文课,但是有一部份学生,尤其是乡区学生,仍未能掌握英文,因此政府实应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改成英语教数理政策,进而引发不应发生的问题。

  4.教育是立国之本,因此国家的兴衰有赖于教育的健全发展。有鉴于英语教数理政策对各源流小学都带来各种负面问题和影响,政府如果继续推行这项政策,不但会牺牲更多的学生,而且也会逐步弱化国民的教育质量,最终影响国家的发展与全球性竞争力。

  促承认统考证书

  7华团提出建议,吁请政府制定一个增建各源流学校的合理制度。

  同时,华团也建议政府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的统考证书,以接受统考证书作为进入国立大专和师范学院的入学资格之一。

  根据华团提呈一份“国内主要华团吁请政府解决华文教育问题的建议”予副首相,希望副首相能够正视,并采取相应的行动来全面解决华文教育的问题,进而把大马打造成高素质、高水平,并作为其他国家典范的区域教育中心。

  备忘录说,希望政府检讨和修订有关的学校规划指南,制定一个增建各源流小学的制度,包括提供学校保留地和发展拨款,以根据当地居民的需求在各个住宅区兴建所需要的学校。

  其中指出,除了英语教数理政策所带来的问题,事实上,华文教育一直以来也面对其他种种的问题,并造成华文教育的发展受到限制。

  另外,华团也建议政府为华文独立中学提供固定的年度拨款,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统考证书。备忘录指出,华文独立中学作为非营利的教育机构,长期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无数的人才。因此,吁请政府根据学生人数,在常年财务预算中为华文独立中学提供固定的年度拨款。

  公平对待政府资助学校

  “国内主要华团吁请政府解决华文教育问题的建议”,其它内容如下:

  ◆建议政府公平对待“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一直以来,政府根据校地拥有权,即属于政府的校地或董事会的校地来作为拨款的依据,这导致“政府资助学校”长期都无法获得合理的拨款。我们认为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不管是“政府学校”还是“政府资助学校”,都是属于政府管辖的学校,而且同样在为国家培训建国人才,因此政府应该公平分配各种资源予“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

  我们吁请政府根据学生人数,以及学校硬体建设和维修的实际需求,公平合理地给予“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足够的拨款。

  ◆建议政府制定一套妥善和完整的师资培训计划,以全面解决华小缺乏合格教师的问题。我们吁请政府以专业、透明和制度化的方式来制定一套妥善和完整的师资培训计划,并根据所需的科目培训足够的合格教师,以全面解决已经拖延数10年的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有鉴于此,我们吁请政府接受华文独立中学高中统考文凭,作为进入师范学院或大学教育系的资格之一,以让更多有素质的人选有机会受训成为华小教师。

  ◆建议政府明确规定华小董事会管理学校的权利及早日公布《1996年教育法令》下华小董事会的新条例基于华小董事会在创办和发展华小,以及为国家作育英才和无私奉献的事实,再加上华小董事会在教育法令下所赋予的主权和地位,因此学校董事会管理学校的法定权利是不能被质疑和剥夺的。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