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共有1290所华小学生64万 多数在独立前设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共有1290所华小学生64万 多数在独立前设立
2009年06月0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根据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简称教总)出版的《华小建校、迁校和微型华小》资料显示,大马华小绝大部份是在独立前设立的,以西马的情况来说,独立至今所增建的华小只有79所。这仅仅占西马986所华小的8.01%。

  至于东马情况,砂拉越和沙巴自1963年正式加入马来西亚后,只增建12所华小,占东马304所华小的3.95%而已。这样的增幅,绝对不符合马来西亚这数十年来华裔人口和学生人数的增长率。

  资料显示,在广大华社长期积极争取下,自70年代以来所增建的华小大部份都是属于全津贴学校。这当中的许多学校都是经过长时间争取,才获得政府批准建校,而且即使是由政府负责兴建,往往在建校过程中也波折重重,历经多年才得以竣工启用。

  全国1290华小近64万学生

  根据马来西亚教育部截至2008年1月31日的统计数据,该国共有1290所华小,学生人数为63万9086人,占全国学生总人数的20.30%。

  资料显示,独立后至今,华小数目增加最多的时期是在1958至1969年期间,一共有48所。

  步入90年代后,新设立的华小进一步减少,从1990年至今,马来西亚半岛只新建了9所华小。

  华教发展从未停顿

  该资料还显示,自英殖民政府从1920年推行《学校注册法令》,虽然导致许多华校关闭,但华文教育的发展并没有因此而停顿,并且现存大马国内大部分华小都是在这段时期成立的。

  “现有的大部份华小都是在这段期间由华社自行创办的。根据统计,有465所华小(47.16%)是在1921年至1941年期间创办。”

  东马华文教育发展缓慢

  资料显示,东马有35所华小是于1920年之前创办的,早期的办校者包括地方上的侨领以及教会和传教士。

  东马现有的华小中,134所都是于1921至1941年期间创办的,占了东马华小总数的44.08%。

  在日治时期,和马来西亚半岛一样,东马华文教育的发展也严重被破坏。

  战后至1963年马来西亚的成立,除了被关闭的华小陆续复办以外,华社也建立了一些新的华小,有120所东马现有的华小是在这段期间创办的。

  马来西亚成立后,东马新增设的华小数目大大减少。从1970至1990年期间,东马只是增加了4所华小,其中沙巴1所,砂拉越3所。而从1990年至今,东马兴建的新华小只有2所,而且都是坐落在砂拉越。

  英殖民政府自1950年以来,相继提出和通过多项不利华文教育发展的报告书和法令,包括《1950年荷格教育报告书》、《1951年巴恩氏马来文教育报告书》、《1952年教育法令》以及《1954年教育白皮书》,目的在于消灭华文教育。

  在这期间,维护华文教育的2大机构,即教总和董总先后成立,为民族语文和教育的生存与发展展开不懈的斗争,以争取公平合理的权益和地位。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