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充足校舍不敷 荷兰中文学校发展仍受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源充足校舍不敷 荷兰中文学校发展仍受限
2009年06月3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旅荷华侨总会海牙中文学校部份校董和教师们合照。(美国《星岛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荷兰,中文教育的形式主要有两类。一种是面向华人子弟、利用星期六上课的中文学校,另一种则是普通荷兰中学中的中文班。据不完全统计,第一类学校目前全荷共有43所。随着中文教育的普及,这种周末中文学校的报读人数越来越多。虽然这类学校已经不再获得荷兰政府的财政资助,但一般而言,人数较多的学校财政基本不成问题,其发展往往受校舍的限制。

  目前,不同的学校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不同,除了财政,就是师资。虽然由一般家庭主妇出任教师的年代随着新移民和留学生的增加而逐渐过去,但是具有中文教育水准、有师范教育经验并且愿意从事周末中文教育的人才仍然缺乏。不过,一些学校采取举办才艺班的形式丰富了中文教学的内容,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鹿特丹区的中华文化学校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尝试,这所学校开办才5年,是该市中文学校的后起之秀,已经拥有200多学生。开办之初,该校的目标就较为明确,在中文课之外开始开设了武术、舞蹈、音乐和才艺课程,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安恒中文学校的校长林时春说,该校也增设了舞蹈等课程,不仅能够吸引不同的人才来学校工作,而且丰富了教学的内容。目前,一些中文学校的发展似乎受到校舍的限制。

  如旅荷华侨总会海牙中文学校目前的学生已经有250多人,要求报读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开始已经无需收取所谓的“报名留位费”了,因学位已经不愁不满;问题却是发展,因为受租用的校舍限制,学校难以进一步扩大招生。现在该中文学校的学生数目已经超过了租用的荷兰学校本身。

  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更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该校的学生已经接近400人,校长胡云飞说,现在差不多天天都有人报名入读,最令他头疼的是没有教室开班了。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曾经为荷兰的奥运划艇队进行过中文培训,不仅在华人圈子中颇有口碑,在荷兰人中也越来越有影响。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