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美国职场斗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目睹美国职场斗争
2010年03月04日 14:5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天,意外接到阿朗索的电话,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三年来,我第一次接到他的电话。他和我寒暄一会儿,问我喜不喜欢新的单位?他的语调相当消沉,过去的开朗与幽默,已消失殆尽。失业三年,难怪他会那么沮丧。

  我问他近况如何?他说三年来,没找到全职的工作,只能偶尔做些零碎的事情,生活完全依赖太太在州政府上班的微薄薪水。他的语气无奈,也深感失去男人理应负担家计的尊严。

  阿朗索成长于纽约,很有歌唱天赋,是乐团的主唱歌手,利用周末,在地方的酒吧和婚嫁场合演唱,赚取外快。他曾在海军陆战队里当坦克车的驾驶,热衷于健身,胸肌、腹肌和臂膀练得浑厚坚实。他是在碧洁之后,加入我们的单位,和碧洁同样是协调员。因为他的爽朗,我们相处得相当好。

  在我们单位待了几年,他的机会来了,在子公司找到经理的职务,充满希望地上任。在新单位忙碌又充实,但不到两年,他的单位却被裁撤。

  我得知消息后,告诉部门经理薇乐莉亚,薇乐莉亚当初申请到这个部门时,是经由我面谈的,所以一直对我相当友善。她很喜欢阿朗索,说要想办法为他安插一个职位。经过一番努力,阿朗索不但很顺利地回到部门当协调员,薇乐莉亚还设法让他能获取离开子公司的补偿。阿朗索当然是心怀感激,快乐地回到老地方上班。

  这个部门扩展得很快,几年下来,薇乐莉亚晋升成Director,手下辖有四个经理,而碧洁被提拔成其中一个经理,成为阿朗索的顶头上司。阿朗索和碧洁的关系,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变得越来越紧张。

  原本是很好的同事,关系为何会越来越恶化呢?我不是当事人,不知详情,不过从两方的谈话,多少能看出端倪。

  碧洁初次当经理,既缺少管理经验,也要一段磨合期。而部门成长快速,阿朗索被交付的工作相对增加,有些是他毫无兴趣的工作,难免让他感到苦闷,再加上曾经当上经理,如今却时常要接受新上任经理碧洁的命令,心理也不太平衡,很难放下身段接受事实,所以他不断抗争和抱怨。

  他和碧洁的关系日趋紧张,当两人到了无法沟通、也不愿让步的时候,碧洁只有采取非常手段,经由人事部门,要求阿朗索在两个月内,设法在公司内部另找工作,若在期限内无法转职,就会被解雇。

  在景气不好的时刻,要在内部转换工作,谈何容易?两个月一转眼就过了,阿朗索无法转到别的单位,就这样失业了。这一失业,就是三年,前途仍然一片渺茫。还要失业多久?也很难说,这大概是阿朗索始料未及的吧?

  阿朗索挂了电话后,我突然想起几年前,一位资深同事詹姆斯对我说的话。那时,我在部门排名第一,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而他的合约期满,即将离职,他对我语重心长地说:“不管你现在看起来多么举足轻重,可是你千万要记住,别将人际关系搞砸了,因为在现实职场里,没有任何人是无法被取代的。”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耀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