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南非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我眼中的南非人
2009年10月30日 17:2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到南非已经有将近六年的时间,这个国家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种族区分的观念非常强烈,虽然南非政府实施民主政治已经15年了,但是白人、黑人都几乎不相往来。

  我有几个在南非小学当老师的朋友,他们曾经告诉我,其实年轻一代的南非人已经比较没有种族区分的观念,在学校里,白人小孩与黑人小孩都玩在一起,放学后也会成群结队地出去玩,南非的社会,似乎正在逐渐出现改变。

  前几天,我突然想起来我在国内的时候也认识许多南非朋友,由于南非的失业率非常高,再加上国内教英语的工资真的很高,所以成千上万的南非人都前往亚洲去当英语老师了。

  我在国内的时候,可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虽然我在早上有固定的工作,到了晚上,我在家里根本坐不住,所以决定到英语补习班去兼差当老师,我当时教书的补习班叫做“何嘉仁美语”,普通说中文的老师都是担任外籍老师的助手,可是因为我的英语能力还不错,所以进了补习班不久,学校便决定把我调到成人班,让我教自己的班级,而我的薪资也按照外籍老师的标准来支付。

  进了“何嘉仁美语”不久,我便发现,学校里的外籍老师有50%都是南非人,认识了这些老师以后,我们经常趁着周末假日一起出去联谊,到了那些外籍人士经常去的休闲场所,我又发现酒吧、餐厅里又是一大堆南非人,与这些人闲聊以后,我才知道南非的失业率问题,是导致这些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大家都在抱怨,在南非的学校教书,薪水简直少得可怜,所以他们都宁可离乡背井,在国外吃香喝辣的。

  其实我在国内认识的南非人,有许多故事可以说,可是我将这些故事留到以后再说吧,让我先回到正题,我今天之所以想谈到我在海外认识的南非人,就是因为他们离开南非国土以后,似乎把种族区分的观念也留在背后了。

  还记得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安东,他是从约堡来的,他当时与另外几名南非人住在一起,安东是个白人,而他的室友却全部都是来自南非的棕色人种,我想在南非,我们真的很少见到白人会与棕色人住在一起,或甚至一起上下班,可是当时我却看到他们非常融洽的住在一起,后来安东还与其中一名室友的姊姊约会,因此我来到南非以前,有人拼命告诉我南非的种族隔离现象很严重,我却丝毫无法想象。

  除了我认识的南非朋友以外,在那些英语学校以及外籍老师经常去的休闲场所,也是同样的情况,南非人都不分肤色的相处在一起,我还记得当时我家附近有一家运动酒吧,每个星期天下午都会在酒吧里播放南非的橄榄球赛,而且还会出售各种南非食物,所以每到了星期天,这家酒吧就像是“南非同乡会”一样。

  南非人在海外相处的比较融洽,我想原因应该有很多,也许是因为在南非国土上生活,所以种族隔离的阴影一直如影随形,但是到了国外,当南非人看到其它国家的民众根本没有种族、肤色的观念差别时,他们也将自己的戒心与距离放下,敞开心胸,去接受那些来自家乡的同胞了。(摘自:南非中文网;文/刘昆鑫)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