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坏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好日子,坏日子
2009年11月12日 16:3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我们家,晚餐时间总是热闹吵杂的,因为四个孩子总爱说个不停。我有二女二男,大女儿22岁、大儿子19岁、小儿子17岁、小女儿15岁,他们之间,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有时候,其中哪一个会让我也参与他们的谈话,问道:“爸爸,今天的工作还好吧?”大多数时候,我会说:“今天算是个好日子。”接着,他们又继续喋喋不休地说着他们的话。

  最近,我开始反思,“好日子”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在工作上,有四个因素,决定了我的每一个日子是好是坏。

  行医挑战:解开病情的谜团

  首先,好日子是,碰到有意思、富挑战性的奇难杂症病例。以癌症来说,这是个十分棘手的病症,也往往令人心烦,但它同时又很考工夫。我享受行医的这一点挑战,尤其当我有机会把情况变得更好的时候。

  这就有点儿像抽丝剥茧解开谜团一样。起初眼前是模糊迷蒙的一片图景,接着逐渐清晰,看得出问题所在。然后审核证据,做点检验,拟议解决方案。困难越是辣手,找到答案越是满足。

  其次,我喜欢跟病人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我的咨询室就像间告解室。病人会毫无顾忌地向我娓娓诉说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不忠的丈夫跟女佣私通,经济衰退害怕被裁,最近又添了孙子,或者又准备到哪个遥远的国家旅游。

  我会跟他们谈及那一天的热门话题——日益上涨的生活费,马来西亚政局,或者年度预算案辩论。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得益于专家的意见,我是应该支付咨询费的。

  其三,我喜欢忙碌的日子。有人告诉我,说我在巡房时总是脚步飞快。我很享受高能量的感觉。通常清晨六点半就开始工作,晚上七点半才回家。知道病人在等着见我,所以我不在午餐时段休息,往往只喝一碗汤,或在办公桌前随便吃点东西。努力工作,让我觉得自己有用。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病人进展良好,我最是开心。就像今天,在我写下这篇文字的当儿,是个好日子。八个星期前,一位来自缅甸的中年妇女虞女士来看我。她当时极度痛苦,脸色黄如柠檬,肝脏明显肿胀,硬如木板。

  她罹患的是胆管癌(在肝脏内有管道,让胆汁从肝脏流向肠子)。由于癌症阻扰了输送管,胆汁无法顺利排出,结果溢到血液中。这些胆汁把皮肤变成黄色,病人时会全身发痒难耐,尿液也呈茶黄色。虞女士的癌症已属末期,因此不适合动手术。我们以每周一次的化疗展开她的疗程,那是最好的保守疗法。这种疗程,只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会有积极反应;幸运的是,虞女士就属于那三分之一。她的癌症指数CA19-9 开始每周下跌。在过去的八个星期里,CA19-9从2009年1月的19708.9 U/ml降至2月间的72.2 U/ml (正常水平是0.0--37.0 U/ml)。看到她进展良好,我的一天也变得美好。

  虞女士最新的电脑断层扫描显示,她的肿瘤已经明显缩小了。

  行医挫折:尽了力还是救不了病人

  当然,并非天天都是好日子。有些日子实在费劲——尽管我们付出最大的努力,有的病人依然状况不佳。有些日子里,我同时感到气馁、生气、无助、彻底地混乱。但是总有那么一刻,我会想到还有哪位病人还需要我冷静、镇定地予以诊治,另一位病人则因患癌而生命受到威胁,尚须充分考验我的知识及精力。

  无论每一天如何演变,我终究是从工作中获得最大的满足感。时而有人会问我,可曾宁可自己当初选修了其他学科,或会否劝阻自己的子女成为医生。这些问题实在令我不解。

  每一晚在饭桌上聊天的时候,我必定跟孩子们分享每天的工作苦乐。好几次,他们真的愿意静下来听我说。我希望他们也能分享我的热忱,跟随我的步伐,有朝一日也披上白袍,成为医者。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文/洪炳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