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今冬的第一场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伦多,今冬的第一场雪
2009年12月10日 15:43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多伦多不太冷,进入冬季以来一直没有下雪,直到十二月九日,一场厚厚实实的白雪悄然降临。

  一大早,我起床后,正在说服还在被窝里享受温暖的小女儿起来漱洗,就听见先生大惊小怪地叫道:“下大雪了,隔壁的邻居正在帮我们铲雪。”我立即回应道:“那你还不赶快穿好衣服出去铲雪?”说着话,我去窗口猓望:“嘿,哪里是什么邻居,是老爸在铲雪,你快去帮忙。”

  等我安顿好小女儿,赶紧穿上羽绒衣戴上手套出门去,我接过先生手中的雪澍:“你去上班吧,我来铲。”

  我甩开膀子大干起来,还没甩几下就觉得不行,得悠着点,不是舍不得力气,是一次铲太多的雪根本就抬不起手臂。

  遥想当年,十几年前在中国铲雪的情景,那才叫热火朝天,一整条街的居民都出动来铲雪,各单位临时不知从哪里弄来大量的雪澍,人手一把,居民委员会紧急广播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小孩子和年轻人滚雪球打雪战,路边塑造的漂亮雪人更给这雪中世界增添几分浪漫情怀。

  到底年岁不饶人,怎么今天我挥动雪澍时,一点也找不到以前铲雪的快乐心情?甚至,我现在看到下雪就犯愁,天冷路滑,车不好开,路难行。在加拿大这样一个离北极圈很近的国度,冬季下雪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只能调整心态,适应这里的生活环境。

  一铲一铲,我不紧不慢地以自己可以承受的速度向积雪进军,我前进一步,雪就后退一尺。后来我发现,光是这么往前推进还不行,等雪积累得多了,铲起来更费劲。于是,我改变战术,铲起一澍雪,走到路边再倾倒,沿着车道和行人道两边堆积残雪。

  雪越下越大,一点没有停止的意思,我还得继续铲下去,起码要让我家的车道与邻居家的车道一样,露出黑黝黝的柏油来才行,还有行人道上的雪,也要铲得露出水泥石板才行。否则,等雪后大寒,雪结成冰就更麻烦,更加难以铲除。

  铲着铲着,我觉得浑身暖融融的,身上的每个部位都得到充分的运动,空气很清新,这种有氧运动还是很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这么想着,我越干越欢,看着道路在我的脚下延伸,积雪在我的铲中飞舞,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又过了一会,我觉得背部开始变冷,不是出冷汗,估计是雪从脖子进入羽绒衣,应该问题不太大,我并没有在意,继续铲雪,铲完车道上的雪,又去铲行人道上的雪。

  对面的大爷也拿着雪澍,步履蹒跚地走出家门,开始铲雪。我扬起头,估摸着快要结束这场铲雪战役,心想,请人铲雪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不过,现在即使有人给我钱,我也实在铲不动了。

  终于,我把自家车道和行人道上的雪都清理干净,放好雪澍,脱下湿透的手套,进屋。

  等我脱下羽绒衣后才发现,整个羽绒衣从外到里全部湿透,连内衣棉毛裤都湿了一大半,估计是我身上的热量融化了冰冷的积雪,或者是这雪中带雨。

  铲雪后这顿早饭我可是胃口特好,不仅吃了鸡蛋,喝了牛奶,啃了馒头,还吃了一碗燕麦加自制的酒□。只是在吃饭时,手有点不听使唤,即使现在用电脑打字,手还是有些麻麻木木,幸亏是敲字,否则那写出来的字迹一定是歪歪倒倒不能成行。

  这才是多伦多今冬第一场雪,就把你整成熊样?

  买房子不容易呀,享受自己的房子就更加不容易! (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爱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