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山茶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冬天的山茶花
2009年12月25日 17:4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到12月中旬,路两边坚守相望的银杏树也渐渐落尽美丽的黄色。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吹着北风唿哨而至。而此时正是山茶花含苞欲放之际。

  想起去年冬天,阳台上的盆栽山茶花第一次打了朵,给我带来意外的惊喜。因为她还那么纤细,枝杆还不够粗壮,以为还要等上年头。不想刚一入冬,孱弱的枝头上就出现了5个花蕾,让我充满了希望。

  当3月,阳台上的山茶花陆续张开笑脸的时候,在家蛰伏了2个冬天的儿子,突然提出要和我谈谈。原来儿子下决心要走出家门,要去四谷学院上学,先考高中资格再考大学。我也因意外而惊喜万分。

  阳台上的山茶花,还是6年前为照顾生女儿的我而来日的母亲临回国前栽的。母亲对日本住宅区冬春的花卉山茶花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中国的城市里山茶花是少见的,更没有看见过用山茶花作绿墙的。母亲对日本人的绿化意识赞不绝口,所以母亲回国前亲手为我栽下了只有20公分左右长的山茶枝,留下嘱托和关爱,也带走了我的不安和思念。

  山茶花枝深深扎下根来,和女儿一起慢慢地长大,开枝散叶。3年后搬迁新居时,被移栽至大花盆。她耐寒耐旱,没有让我失望。每年暑假回国总会担心没人给她浇水,她是否抗得住干旱。她的安危,总是让回国的我牵肠挂肚。可每次回到日本,总见她虽焦渴万分,却坚守着她的骄傲和信念。

  也许正是有了她的存在,我才能在育儿生活中,不断战胜自我,面对困境,迎接挑战。每天上阳台给她浇水,都会令我想起母亲,给我安慰和鼓励。使我在严冬酷寒中坚守下来,迎来了春天的第一屡阳光。

  儿子8月中旬参加了第一次取得高中文凭资格的考试,我们回国的日子也推迟到了8月中旬末。回国前在阳台上给花浇水时,意外地发现山茶花又打了许多小骨朵,在这炎热的夏季?我的心蹦蹦地跳了起来,难道预示着儿子这次考试能全部通过?虽然11月份还有一次考试的机会,但儿子已经耽误了两年。合格,不仅可以提高其自信心;还可以早一点加入预备考大学的人群中,给家里带来久违的快乐和安慰。

  从国内回来,山茶花的花蕾又大了一点,不久就得到了儿子考试全部合格的好消息。感谢山茶花,庆幸儿子一次就通过了考试,家里又升起了希望的风帆。

  不用说,今冬更值得期待。山茶花会更加枝繁叶茂,花朵也会开的更加美丽多姿。我家已经度过了最严寒的冬天,还有什么样的冬天不可战胜呢?

  相信明天的阳光会更加美好。(摘自:日本《东方时报》;文/徐朝霞 东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