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儿"负重"上学 大人空手跟着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幼儿"负重"上学 大人空手跟着跑
2010年06月11日 1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着妈妈的面问孩子,东西是不是自己动手放在包里的,弄得当妈妈的很是尴尬。

  留学东京的女儿说,她曾看到过几次上日本幼儿园的小朋友背着或提着三四个大包小包,护送的大人却两手空空,跟着走或跟着跑,这真是一大奇观,令人莫名其妙,不可思议。和国内的情况相比,真有天壤之别,这不是大人骑驴小孩牵驴的故事再现吗?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又询问了和我天天一起散步的老徐,他的两个侄女都在日本定居,经常回来探亲,有好几个孩子。那么日本孩子上幼儿园为何要自带这么多包呢。

  日本的幼儿上幼儿园,家里要准备六七个大小规格不一的包,有的还要求家长亲手缝制,规格要求统一,包括宽窄长短尺寸在内。除书包外,还要求有装餐具、文具、衣服、鞋子、毯子的包等等。有些幼儿园还要求,到校后要换衣服和鞋子,上运动课时再换衣服和鞋子,午休还要换衣服,因此要带几套备用的衣服和鞋子等,甚至还有哪些小包套在哪些大包里面都有要求。

  他侄孙子孙女们开始上幼儿园那几天,都是大人手忙脚乱地按照幼儿园的要求,分类把要带的东西装在不同的包里,然后再按规定大包套小包。大人背着提着包,孩子空手,上幼儿园。开始幼儿园的老师看到这种情况后,虽感到奇怪,但也没说什么,可多次这样,人家就不高兴了,可能认为这样做是“特殊化”或不利于教育孩子或不符合本国国情什么的,就把他侄女叫到办公室,婉转地说:孩子在幼儿园,什么都得自己亲自动手做的,没有必要大人代替孩子拿东西。还当着妈妈的面问孩子,东西是不是自己动手放在包里的,弄得他侄女很是尴尬。侄女说,我们中国人都是这样做的,是大人们的习惯。人家听了还感到奇怪呢!后来孩子自己“打包”,很熟练,自己背包,很轻松,从不让妈妈帮一点忙,还认为妈妈帮忙是一件不光彩让人家笑话看不起的事。

  日本的教育,不像我们那么多的大道理,什么小时候是祖国的花朵,长大是国家的栋梁;什么从小娇生惯养,长大是虫不是龙;什么都要从小抓起,什么从小培养自立意识,长大才能成才;什么从小看大,三岁看老等等。遇到与教育有关的活动,如六一、教师节等,巨幅标语口号、媒体报道、领导讲话,更是重中之重。理论一套一套,人人能说会道,还有如再穷不能穷孩子、再忙不能忘教育等。有些口号标语,用横幅竖幅挂在学校的门口,或刷写在学校的墙上,但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你看看周围的父母爷奶辈们,哪一个不把儿女孙辈们都看成是掌上明珠,娇得不得了,惯得不得了,怕晒着冻着累着饿着脏着,攀比营养,攀比穿戴,攀比谁的幼儿园高级等等不一而足。人家只那么简单的一两句话,让孩子自己动手,能自己做的事自己做。自觉不自觉,有意无意中,就能实现中国那么多教育经典理论和口号。

  日本素来被誉为注重细节的国家,幼儿从小就能驾驭这些“繁琐哲学”,长大后他们的自理能力可想而知了。(李京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