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土耳其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09年09月01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月前,中国厦门大学副教授陈奔受中国教育部对外汉语教学发展中心(简称国家汉办)的派遣,以土耳其孔子学院教师的身份来到首都安卡拉。在绿树环绕的教员宿舍楼里,陈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起未来两年的教学工作时语带兴奋。

  “土耳其横跨欧亚,是东西方文化的桥梁,很特别,我对这里的工作充满期待。”他对记者说,来土耳其一月有余,感受到安卡拉的美丽和土耳其人的热情,并计划写一本书介绍他在这里的经历。

  “一些西方人对中国存在误解,这其中就有不了解中国语言文化、或没有到过中国的原因。”他说,“我希望能帮助土耳其人了解中国文化,继而客观地看中国,这对中国、对土耳其都有益,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有好处。”

  去年11月28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土著名高等学府中东技术大学,出席了土耳其第一所孔子学院挂牌仪式,厦门大学是联合办学方。从今年初开始,孔子学院在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开设了两个班,每班学员10多名至20多名不等,教授初级汉语选修课程。

  “我刚来时,已在这里执教一个学期的中国老师告诉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都很高。”他说,“想学中文的土耳其人特别多,两个民族历史上颇有渊源,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了,想和中国做生意的人也多了。”

  早在1935年,在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倡导下,安卡拉大学就成立了汉学院。随着中土经贸关系快速发展,2005年,土耳其教育部把中文列入职业高中外语选修课程。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加强了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从2004年至今,中国已在海外70多个国家建立了260多家孔子学院,数千名在编和志愿者教师向海外学生教授汉语。

  陈奔说,他在土耳其除领取厦大薪水外,还同时享受国家汉办每月大约1300美金的工资,教学场所、住宿费和水电费都由中东技术大学提供。

  “国家汉办的投入很高,报名公派海外教汉语的人很多,竞争也很激烈。”陈奔说,国家汉办公派教师要通过层层筛选,被选拔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副教授级以上的。”

  据陈奔介绍,在新中国60周年国庆来临之时,孔子学院将组织当地学生欣赏中国民乐,学习制作饺子等中国传统食品。今年下半学期,土耳其将首次在中东技术大学开设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点。国家汉办还将选派10名志愿者来土耳其学习土语,为将来直接用土语进行汉语教学做准备。

  “我们的工作不是以几年或十几年为目标,而是半个世纪、一个世纪。”陈奔说,孔子学院是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将来可能在形式上有所变化,但文化交流的实质不会改变。

  “当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说,“现在我的目标就是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让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感受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魅力。”(王秀琼 郑金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